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木寡醣 給好菌乾淨的腸道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陳靜宜】

「腸道是人體最大免疫器官,人體有七成免疫細胞,集中在腸道。」台北醫學大學營養系教授謝明哲指出。

96%上班族 作息差、腸道糟

根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做的「腸道健康大調查」,高達96%的上班族都有不良的生活作息,更有79%的人有兩項以上不良作息,屬於腸癌高危險群。而上班族主要的腸道問題多是:便秘、無法每天排便。

謝明哲強調,保持腸道健康,最重要的就是「培養腸內好菌」,讓壞菌沒有生存空間。

但現代人工作忙碌、壓力大、外食多,腸內好菌生存不易,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直接補充好菌,市面上有不少益生菌產品,最常見的就是乳酸菌。

98%利用率 好菌最愛木寡醣

但大部分乳酸菌很脆弱,無法通過胃酸膽鹼的作用區域,「往往還沒到腸胃就陣亡了!」謝明哲提醒,光補充乳酸菌不夠,一定要同時補充「益生菌」,也就是好菌的食物。

所謂益生菌,包括一般人耳熟能詳的木寡醣、果寡醣等等,臨床上,以木寡醣98%的利用率排名第一。

木寡醣是一種天然的碳水化合物,由玉米芯等植物提煉而來,富含膳食纖維,能讓好菌自我繁殖,可說是好菌最愛的食物。

研究發現,木寡醣能有效增值比菲德氏菌,打壓壞菌生存空間,且幾乎不被人體消化液所分解,不但對活化腸道、改善便秘有明顯幫助,膳食纖維還有助維持身材窈窕。

三餐吃得巧 腸胃沒煩惱

照顧腸道,食療養生專家郭玉芳主張從早餐開始——「早餐吃得好,中午吃得飽,晚餐吃得巧」。

所謂吃得好,並非指大魚大肉,而是豐富的蛋白質與維生素,「每天早上我一定為家人準備糙米粥、養生蛋捲等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因為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排便順暢。」郭玉芳說。

她提到自己十歲兒子喬喬,跟自己一樣屬於腸胃不順、易過敏體質,只要吃到不新鮮的東西,皮膚馬上發難,抓癢抓到睡不著,因此對家人的飲食調理特別重視。

木寡醣乳酸菌選購三大須知

1.看有沒有健康認證,國家有沒有掛保證。

2.慎選原料與產地,木寡醣來自日本的最好。

3.複方的效果優於單方,乳酸菌加上木寡醣就能給腸道更完整的呵護。

【2009/07/26 元氣周報】

益生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