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機米 拒絕農藥 追求健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坊間販售的有機米愈來愈多,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選起,它與傳統稻米又有何差別?

栽種過程 要求很嚴格

台北市台安醫院營養師余依晏指出,有機米是以良質米為栽培品種,種植在未受汙染的耕地,且在栽種過程中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及生長調節劑等人工添加物。

相對的,農民為防止蟲害,必須花費更多心思,才能有所收穫,因此有機米被認為是安全、無農藥殘留,以及品質優良的代名詞。

營養價值 與白米相當

不過,余依晏認為,如果純就白米而言,有機米和傳統稻米的營養成分,並沒有多大的差別,主要是白米經過精製的過程,都難免會把富含維他命、礦物質的米糠和胚芽去除,其所剩下非糙米的部分,多半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以及微量的脂肪和蛋白質。

因此,站在營養學的觀點,和傳統稻米相比,自坊間所購買的有機米,應該沒有特別凸出,但在提升口感及追求無農藥殘留,有機米自然有其市場。

有機米的選購

1.找標章:檢查米袋上是否有農糧署輔導的有機認證機構標章,有些米袋會寫「有機XX米」,不代表一定是有機的產品,只是混淆視聽而已。目前台灣的認證單位有:

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慈心(TOAF)、台灣寶島(FOA)、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四選一之外,並且還要有「台灣有機農產品」CAS標章。

2.看字樣:需標示各區農業改良場及農會輔導字樣;以及標示品名、品種、產地、重量、保存期限、生產期別等資料。生產期別也可做為參考,台灣稻米一般都是二作,六月、十一月各收割一次,六月收割的就稱為一期,現在收割則為二期,二期便是剛收割下來的稻米。

【2009/07/26 元氣周報】

生產 農藥殘留 礦物質 糙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