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人參補氣醒腦 西方有醫據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透過核子醫學影像科技,證實東方人常用的人參,確實有提升腦部新陳代謝的功能,讓頭腦思考變得靈活,印證老祖宗流傳下來人參可補氣、提氣的說法。

核研所輻射應用中心副主任陳家杰表示,這項研究是與前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院長劉景昇合作,以老鼠為動物實驗對象,分實驗及對照兩組,分別餵食人參萃取液及安慰劑,一個小時後再注射葡萄糖衍生物F-18 FDG,並以微正子斷層掃描(micro PET)來檢測。

結果發現,每公斤體重餵食200毫克人參萃取液的老鼠,大腦皮質層新陳代謝率增加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而且也變得有活力多了,顯示人參確有傳統中醫所謂的「提氣」作用。至於對照組老鼠,則沒有太大變化。

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表示,在成千上萬種中藥中,人參向來有補氣藥之首的美名,具有補氣、增加腦部含氧量,以及提高血糖濃度、增強免疫力等功能。在臨床醫療中,他常發現一些原本體力不好、提不起勁的患者,在適度服用人參後,整個人確實變得較有精神。

不過他也提醒,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服用人參來補氣,像罹患腫瘤、慢性肝炎、慢性腎臟病及正值感冒、感染階段的人,就不適合服用,以免吃了人參後,因為血管迅速增生、誘發發炎反應等作用,致使病情加劇。

除了證實人參補氣作用外,陳家杰透露,核研所最近也陸續透過輻射照射及核子醫學影像科技,研究中草藥治療憂鬱症、癌症的功效,初步發現某些特定中藥複方確可緩解憂鬱症狀,或縮小腫瘤組織,前景可期。

※延伸閱讀》
.人參 滋養補氣 能否顧肝?
.腫瘤未治療前 千萬別吃人參
.人參補身要看體質

【2009/06/08 聯合晚報】

感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