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慢性病患吃粽 淺嘗為宜

【聯合報閔/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各式美味的粽子是端午節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營養師特別提醒,由於粽子熱量偏高,且不易消化,民眾過節要淺嘗即止,以免危害健康。

美兆預防機構營養師翁淑貞表示,一般粽子的熱量高達5、600大卡,等於2碗飯的熱量,由於分量小,民眾很容易攝取過量的粽子,加上粽子太油太鹹,很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食用時應該多加留意。

另外,選購粽子時,應注意家人的健康狀況,選擇適合的粽子,像是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需要控制體重控制者,建議選擇餡料以蒸煮烹調的南部粽為主,若選擇北部粽,則避免食用鹹蛋黃與肥肉。

翁淑貞建議,掌握技巧也可健康吃粽,像吃粽前先喝清湯再吃涼拌菜,增加飽足感再吃粽子,可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又可營養均衡。

現代人口味重,吃粽愛配甜辣醬或辣椒醬,常攝取過多鹽分,造成身體負擔,建議不要再添加,或搭配蒜末薑末,可避免過度調味。

另外,包粽所用的糯米不易消化,且較為油膩,吃太多反而會腸胃不適,建議1天只選擇1餐吃粽子,1餐最多只能吃1個,1天不要超過2個,且以中午前為佳。腸胃道不好者,可選擇以五穀雜糧或山藥、紅豆、黃豆等取代部分糯米的健康粽,除了可增加纖維攝取外,也可減少腸胃不適等問題。

【2009/05/27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