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四低健康粽 腎友安心解饞

由一群客家媽媽組成的美食小舖,研發出的粽子好吃又養生。(記者張明慧/攝影)
由一群客家媽媽組成的美食小舖,研發出的粽子好吃又養生。(記者張明慧/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張明慧/中縣報導】

端午節腳步近,五花八門粽子上市,讓人垂涎欲滴,但腎臟、糖尿等病友要留意,今年有醫院設計低蛋白、低磷、低鈉、低鉀的新口味粽子,可DIY試做,嚐鮮又解饞;坊間也走「養生風」,五穀、紅麴或清爽粳粽,熱量不高。

傳統粽子常使用五花肉、鹹蛋黃、花生、蝦米等餡料,營養師說,這些食材會讓腎臟病患增加負擔,且熱量偏高,對體重控制不利。

梧棲童綜合醫院今年由營養師設計4種「低蛋白」粽子,以低蛋白米、西谷米、地瓜等蛋白質含量較低的主食類為食材。鹹粽以地瓜和低蛋白米取代傳統糯米,減少肥肉和蛋黃用量,增加新鮮筍子和栗子,且少用醬油,達到低蛋白、低磷、低鈉,1顆粽子的熱量約180大卡。甜粽是黃金水晶粽、白金水晶粽,以西谷米為食材,屬低熱量蛋白質食物,可作為腎友點心的良好選擇。

院方指出,願把「端午健康粽」的食材及製作方式分享給社會大眾,可上童醫院網頁:www.sltung.com.tw下載,或至該院地下2 樓營養課索取。

由一群客家媽媽組成石岡美食小舖, 近年努力研發營養又健康的粽子。理事主席呂玉美說,媽媽們以燕麥、蕎麥、薏仁、小米、糯米、黑糯米等米食,包成五穀粽,多吃穀類有益健康,且米食有香氣愈嚼愈有味;另還以減脂、降血壓的紅麴,拌入糯米製成客家紅麴粽。粽子每個約25到30元,宅配費用自付,訂購電話25721490。

清水鎮正牌米糕莊老闆娘莊茗媃研發的「紅豆粳粽」,採用精選胚芽米,紅豆餡是新鮮食材滾煮,吃得到顆顆紅豆粒,今年還新研發芋頭粳粽,也以新鮮芋頭磨成泥當餡料,冰涼後吃清爽不膩,不用沾果糖也超好吃,是端午節另類選擇,每顆25元,訂購電話26220567。

營養師建議,民眾吃粽子最好少搭配甜辣醬、辣椒醬、醬油膏等高鹽份調味料,尤其腎臟病友要避免,即使身體健康者,每次食用粽子也要適量,避免腸胃負擔太重。

【2009/05/23 聯合報】

熱量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