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粽細嚼慢嚥防噎嗆 多吃纖維助消化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端午節前,許多社福單位會送粽子給服務對象,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老人家吃粽子要要細嚼慢嚥,以免噎著或嗆到,甚至造成呼吸道堵塞及吸入性肺炎等後果,且要多吃纖維食物,以幫助消化。

慢性病患吃粽子時更要注意,一般粽子含油量偏高,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患者應選擇含油量低的鹼粽或台灣南部粽,且為避免膽固醇攝取過量,建議每星期勿攝取超過兩個蛋黃,所以要吃粽子內餡的蛋黃,必須三思而行,同時避免肥肉,盡量選擇瘦肉。

而糖尿病患吃鹼粽時,最好沾代糖取代砂糖;高血壓及腎臟病患者為免攝取過多鹽分,吃粽時最好不要再沾甜辣醬、醬油膏等。

簡妙凌也表示,粽子應趁鮮食用,吃不完,待涼後送入冰箱保存,但冰箱不具殺菌功能,只能將食物腐敗變質的時間推延,再加上夏季氣溫高,細菌生長快速,因此冷藏時間最好不要超過3天;能擺在冷凍庫最為恰當,但也不要超過2星期,要吃時再加熱,但不可多次加熱。

粽子剝開後如有粘絲,表示可能放很久,不新鮮了應丟棄,不可怕浪費全吃下肚,而吃出腸胃問題來。

※延伸閱讀》
‧五穀粽最養生 腎臟病人忌口
.蔬菜水果相伴 健康過端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