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4道藥膳飲 健康一夏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立夏後,台灣從暖和的春天進入初夏,氣溫驟升,白天溫度可能超過攝氏30度,但又逢梅雨季節,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和彰濱秀傳醫院中醫商主任呂友文提供下列幾道藥飲及藥膳,可供民眾自我保健。

一、香薷飲。材材:香薷3錢,水500c.c.。作法:香薷先洗淨,置入鍋中水煮,約10分鐘即可,把藥渣拿掉,待冷卻後當茶水喝。效用: 香薷辛溫氣香,發汗力大,能解暑化濕,古人有「夏月用香薷,冬月用麻黃」之說,也可預防夏季中暑和脫水。

二、菊花生脈飲。材料:菊花2錢、參鬚4錢、麥門冬1錢和沙參1錢。作法:藥材洗淨,加適量水,煎煮成茶飲即可。效用:菊花可清涼解表,鬚參補氣,麥門冬和沙參具潤肺功效,對常感疲勞的勞動或經常流汗者,可補充元氣及清暑熱。

三、薏仁荷葉粥。材料:荷葉3~5錢、薏仁100克、赤小豆100克、白米1量杯。作法:把荷葉洗淨,加水1500c.c.熬煮,待水滾,把荷葉取出,以湯汁加薏仁、赤小豆和白米一起煮成粥,即可食用。效用:夏天因暑熱及暑濕易侵蝕人體,導致食慾不好,而荷葉、薏仁和赤小豆都具有解熱、利濕,熬粥屬於涼補防暑的補品,兼有減肥效果。

四、絲瓜露。材料:1條絲瓜。作法:把絲瓜去皮,切塊,放在大碗中,以電鍋蒸煮,取碗中的絲瓜露飲用。效用:絲瓜味鮮美,除外用可在洗臉後直接當化妝水使用,具清潔、美白、消除青春痘之功效。內服則有涼血、利尿、去暑及防尿道感染之效。

※延伸閱讀》
.3大酷招擊退夏季病
.炎炎夏日 「食」在有方法

【2009/05/02 聯合報】

荷葉 絲瓜 薏仁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