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打果汁逾60秒 營養流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整理;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解答】

Q:為獲取葡萄全部的營養,平常我都會將葡萄連皮和種子,一起放進果汁機裏攪碎,以好入口,大約攪12分鐘,但攪好的葡萄汁卻熱得燙口! 這樣會破壞營養嗎? 有沒有比較好的方式,可以吸收葡萄的營養? 另外,如果每天喝大約300c.c.葡萄汁,會不會過量而導致不良影響?(忠實讀者)

A:讀者以果汁機攪碎葡萄12分鐘,未免太久了,不僅因機器開機過久,浪費電力,還造成果汁本身過燙,另一方面它還造成營養素大量流失,建議打果汁時,以30至60秒為限,除非要打的水果量多,或者是打較硬的水果,才需要延長一些時間,但頂多開機90秒就已足夠。

至於每天喝300c.c.的葡萄汁是否過量?答案是不會。

不過,若要攝取水果的營養素,應是清洗後就可拿來吃,因為吃水果除了攝取營養素,最重要的是獲得纖維質,如果全部打成果汁,不僅維他命C遇熱易流失,而且無法吃到該有的纖維素。

以吃葡萄為例,不妨連皮帶子一起吃下肚,既可攝取它的花青素和多酚,還可吃到葡萄皮和葡萄子的纖維質。

編註:「健康傳真」專欄歡迎讀者來函詢問有關健康上的問題,我們會請醫師與專家回答;不過,提醒讀者,所有答覆均只是供諮詢參考,有病還是需就醫。相關問題請寄110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555號聯合報健康版,或傳真(02)2766-9995,電子郵件health@udngroup.com。

【2009/04/30 聯合報】

葡萄 營養素 纖維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