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多運動、吃鈣片 35歲前存好骨本

【聯合報/項怡平/高雄縣執業藥師】

人體骨密度在35歲達到高峰,隨年齡增長逐漸下降,趁年輕好好儲存骨本,以免老來「坐吃骨空」,是很多民眾關心的健康話題話題。

現代人工作超量、長期缺乏運動、鈣質乳類攝取不足,使得有人2、30歲就開始彎腰駝背,40至50歲就骨質疏鬆症,60歲以上,骨架更「不堪一擊」。在台灣,65歲以上女性骨質疏鬆症比率高達19.8%,男性12.5%,骨鬆就像無聲無息的隱形殺手,一旦病患骨折,才赫然發覺骨頭內組織已鬆散且空洞織,一個小動作就容易造成骨折,甚至臥床不起。

為了從年輕就開始儲存骨本,坊間強調高鈣的食品及復健器材推陳出新,目的不外是維護人體的主要架構「骨架」,因此,鈣是骨頭最根本的元素,補充鈣片被視為儲存骨本的方法之一。

鈣片分為天然鈣與合成鈣,天然鈣如牛骨鈣、貝殼鈣、蛤蜊鈣等,市價較貴,選擇天然鈣片,需特別注意來源與使用劑量,避免選擇可能遭重金屬汙染的產品。

合成鈣種類更多,如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半乳酸鈣、葡萄酸鈣、氯化鈣與醋酸鈣等。其中的差別在於含鈣單位數、消化道吸收能力與適應症的差別。

碳酸鈣含鈣量高達40%,不過易有排氣與脹氣副作用;檸檬酸鈣雖然含鈣量約20%,但胃中溶解度較佳;乳酸鈣、半乳酸鈣對於乳酸耐受不良的病人不宜使用;磷酸鈣含有磷酸鹽,腎功能不佳者避免使用;氯化鈣含鈣量雖然高達70%,作用較強,相對較刺激,僅用在治療鹼中毒,不能當成一般鈣片使用;醋酸鈣,則用在腎衰竭末期的高磷酸血症。

人體對鈣的吸收取決消化道、身體對鈣需求量、體內荷爾蒙狀態、潛在性疾病與運動量多寡而不同。青少年對鈣的需求量就比老年人多,懷孕期婦女對鈣的消化能力也比一般婦女好。

服用鈣片時必須特別注意:一次量最好不要超過500mg,以免有便秘、排氣或腹脹等腸胃不舒服的副作用,某些藥物、含植酸食物如菠菜、茄子、番薯、花生、巧克力、茶和可樂等、酗酒、抽煙、維他命D不足都會干擾鈣吸收;鬱血性心臟衰竭在接受毛地黃治療、腎功能不全或曾有腎結石病史的病人,在服用鈣片時要絕對小心,一定要諮詢醫師或藥師。

※延伸閱讀》
.骨鬆 吃鈣片有效嗎?
.洗腎者吃鈣片 要小心
.骨鬆》存骨本 不能只靠鈣片
.骨鬆》我還年輕 為何一把老骨頭
.骨鬆》骨質疏鬆症「一分鐘評估測試」

【2009/04/22 聯合報】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