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怕血糖高隨便吃 腳腫如象腿

【聯合報/許睿涵/振興醫院營養師】

「營養師, 怎麼辦,我一直胖起來,我沒有什麼胃口,吃的也很少,但是還是胖了!」張阿姨(化名)在一個月內胖了12公斤。

心想情況不妙,請她把褲管撩起來,我在心裡驚呼:「我的天啊!」她的雙腿腫如象腿一般,皮膚連按都按不下去,水腫非常厲害,水還一直滲出來,一開始還以為她尿失禁了。仔細追問她的飲食狀況,她說:「我這幾個禮拜胃口一直很不好,什麼都吃不下,有時候只吃一兩顆水果就打發一餐了!」

糖尿病的張阿姨不好意思地說:「是不是血糖太高了,糖份都積在皮膚,所以才會很癢啊?!」檢查了她最近空腹血糖紀錄,只有60-70mg/dL,比我們建議病人控制範圍90-130mg/dL還要低,因此,這些症狀並不是高血糖造成的。

其實,張阿姨並不是吃得太多,反而是吃得太少、太不均衡了。她因為食欲不好又擔心血糖高,所以只吃水果或清湯,草草打發一餐,但其攝取量並不足應付身體所需,從她血糖紀錄來看,她隨時有低血糖發作的危險。

至於什麼原因讓張阿姨的腳腫成這樣?患有冠狀動脈疾病的她,心臟勉強維持原來功能,最後因過勞慢慢失去原本作用,得了「鬱血性心臟衰竭」,也就是所謂慢性心臟衰竭,以至引發一連串傷害。

另外,她的餐食中缺乏蛋白質,蛋白質在我們血管內的角色,如同磁鐵一般,可以留住水分,不讓水分跑到組織中,因此當水分蓄積在腸胃道時,便會造成營養吸收不良及食欲下降、進食量減低,長期循環下來,營養狀況更加不良,水腫症狀加重。

也由於她的心臟無力,輸出血液到腎臟的量減少,腎臟以為身體水分不足,便自動將水分留在體內,導致水分太多,慢慢地蓄積在下肢,所以才會造成今天所看到的大象腿,而且皮膚感到很癢,這並非血糖高造成,而是皮膚泡水泡到有些潰爛所致。

要改善張阿姨症狀,除了藥物外,飲食調適也很重要,最要緊的是要攝取到足夠熱量與蛋白質,一是減少低血糖發生機率,二是協助改善水腫;再來還要限制水分攝取,以減少水分蓄積。

當張阿姨的水腫慢慢改善後,她開心地表示生活品質提升了很多。一般民眾發現自己體重在短時間增加或減少時,往往先自行調整飲食量,卻忽略了這可能是疾病帶來的警告,此時最好求助醫療協助,以免延誤治療時機,影響了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水腫常見原因
.綠茶當水喝 沒瘦反貧血
.減肥營養失衡 掉髮得不償失

【2009/04/20 聯合報】

糖尿病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