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午不食,有副作用?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整理】

「107-47=60」這是個簡單的減法,這個數字卻也讓「瘦松」非常欣慰,因為這是他減肥成果的數字。

瘦松現年50歲,身高約168公分,體重只有60公斤,雖稱不上是標準身材,但他已經相當滿意。

瘦松說,他從小就愛吃,一次可以吃下一盤「堆積如山」的牛肉撈麵,或是三個便當。40歲以前,他的體重都在90公斤左右,「大顆松」的綽號也一直跟著他。

直到五年前起,因宴席邀約不斷,飲食不正常,再加上偏食,愛吃肉類、甜食,少吃蔬果,又不愛運動,體重暴增,最胖時高達107 公斤,朋友提醒他:「你游泳都不用游泳圈了」,老婆也抱怨:「我只愛小胖子,不愛大肥豬」。

於是,四年前,瘦松立志減肥。他表示,一開始他採用的方法是吃減肥藥,但吃了一星期,天天腹瀉,身體受不了, 就不敢再吃了。後來改用斷食法,一天只吃一餐,但這種方法太激烈,經常餓得受不了偷吃,結果前功盡棄。

後來瘦松改採用「水果瘦身法」,三餐改吃香蕉、葡萄柚、檸檬醋、或蘋果餐。但身體不是受不了水果的酸度,腸胃疼痛,就是成天覺得工作無力,也難以為繼。

現在,「過午不食」是瘦松採用的最新減肥法,每天只吃早、午兩餐,這兩餐不忌口,什麼都吃,但每餐必吃蔬果。晚餐就不吃了,萬一碰到婚宴喜慶或公司聚餐,非去不可的場合,就只吃一些水果。

配合「過午不食」,瘦松還強迫自己每周至少打一次慢速壘球,每次至少3小時,每周跑步三次,每次跑5公里,兩年下來,體重果然急速下降到現在約維持在60至62公斤,以往46吋腰的褲子再也派不上用場,改穿32腰的褲子。還因減肥成績優秀,被公司列為減肥楷模而表揚。

雖然有此減肥成績,但瘦松仍然有個疑問:每天只吃兩餐,比常人少了一餐,這樣算正常嗎?是否有副作用?如果再改回用餐習慣,是否又會肥回來?

專家解疑》一餐兩餐? 習慣就好!

【林英欽(署立雙和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兼家庭醫學科主任);記者林進修/整理】減肥的方法很多,「過午不食」只是其中之一。不管一天只吃一餐或兩餐,只要當事人習慣這種飲食模式,都算正常,不必刻意改變。

減重方法雖多,但以低熱量飲食的階段式減重法,最安全、也最健康。這種方法不難,只要估算並記錄每天吃下肚的熱量,並衡量自己每天所需的熱量,再堅持吃下肚的比所需的少,一定會瘦下來。

每個人每天所需熱量,因人而異。若以男性為例,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每天約需2500大卡熱量,至於在外從事勞力工作者,則要多個500大卡,每天需要3000大卡才夠。不過,減重也不能減過頭,每天攝取熱量不能低於1200~1500大卡的基礎代謝率,否則即可能出現代謝酸血症,進而對肝腎造成傷害。

因此,以坐辦公室的上班族男性來說,每天攝取1500至2500大卡之間,再搭配適度運動,就可逐步達到瘦身的效果。

另外,減肥這條路,不少人總認為不管吃再多,只要多運動一下就沒事,殊不知運動減重的效果遠比飲食控制來得差,往往吃一頓大餐,就得花3、4小時不停地跑步,才能把吃下肚的熱量消耗掉,太辛苦了。

※延伸閱讀》
‧健康減重》熱量公式 殺死肥肉
‧健康減重》吃中餐 低熱量卡好
‧健康減重》外食族吃超商 斤斤計較
‧健康減重》日本料理、西餐 避開高熱量
‧健康減重》日本料理聰明菜單 放心大快朵頤
‧健康減重》掌握小原則 西餐聰明吃

【2009/04/12 聯合晚報】

熱量 減肥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