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清明吃潤餅 小心「餡」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清明時節應景食品潤餅不可少,雖然富含豐富蔬菜的潤餅可謂健康食品,但不少人油炸肥肉、花生粉、糖粉放太多,肥胖或慢性病患者還是要多注意。

潤餅與清明的關係有兩說,一是從唐朝傳下來在立春日吃「春餅」的習俗,傳至閩南變為清明節應景食品,另一說則是源自春秋,為了紀念晉國忠貞的官吏介子推,而在清明前兩天「寒食節」嚴禁生火,只吃冷粥乾餅,延續到清明吃潤餅的習俗。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社區組組長蕭淑珍表示,不論是北部將燉煮高麗菜包裹在潤餅的熱食方式,或是南部將放涼食材包入潤餅,一分潤餅熱量大約為230大卡,不過將潤餅油炸後的炸春捲約300大卡。

一般人認為潤餅熱量低、又可一次吃下多種富含營養的蔬菜,應該屬於健康食物家族,但不少人喜愛油炸過後的五花肉、豆乾或紅燒肉,又喜歡增加甜味、香氣的糖粉、花生粉,熱量就多了幾倍,1茶匙5克的糖粉就有20大卡,1茶匙5克的花生粉有45大卡。

國健局提醒,內餡中的蛋酥、炒蛋也可能使用大量的油,如果加上油麵、炒青菜等等,還是可能攝取過多油脂,其實兩張潤餅皮就等於四分之一碗飯,也別以為吃多也不怕熱量高。

要吃健康又美味的潤餅,國健局建議,可選用纖維較高的全麥、紫山藥口味潤餅皮,一個潤餅包一張外皮,可用雞蛋麵取代油麵,先煮熟再過冷水即可保持彈性,其他內餡可多多使用當季蔬菜、水果,煎蛋皮、炒瘦肉。

肥胖、慢性病如糖尿病患者也可以用代糖、海苔鬆、香椿粉取代糖粉、花生粉,美味不減、但健康加分。

【2009/04/04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