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調味乳 高糖奶量少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鈣質是兒童發育期間重要的營養之一,許多家長會用奶類製品為孩子補充鈣質,但營養師比較市售調味乳、發酵乳等與鮮乳的成分,發現含奶量均低於鮮奶,含糖量則高出數倍之多,呼籲家長應避免選用糖分過高的奶類食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師杜明徽指出,牛奶含有豐富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等,是孩童們成長所需鈣質重要食品來源,衛生署建議7至9歲兒童每天鈣攝取量為800毫克,10至12歲為1000毫克;一杯240cc牛奶可提供約250毫克鈣質,孩童每天飲用2杯,再搭配其他類食物的鈣質來源,應可達到標準攝取量。

但杜明徽提醒,目前市面上販售的調味奶、發酵乳等製品,種類及口味多元,比一般鮮奶或低脂奶更吸引孩子們,有些產品甚至強調牛奶成分高,家長容易誤認為這些乳製品和鮮乳具有相同營養量,進而選購以滿足孩子們的味覺。

杜明徽分析市售調味乳品中的成分,一杯240cc調味奶、稀釋活性乳酸發酵乳、優酪乳和100公克優格,含牛奶比例由高到低依序約為優酪乳、凝態優格、調味奶、稀釋活性乳酸發酵乳。

含糖量則都比鮮奶高出許多,有些優酪乳240cc的含糖量高達10顆方糖,一杯調味奶的含鈣量,約只有1杯鮮奶的40%。所以,如想從調味乳製品補充足夠鈣質,可能伴隨著攝取過多糖分。

杜明徽建議,兒童若要攝取充足鈣質,避免吃到過多糖分,每天攝取2杯240c.c低脂牛奶或4片起司,是較為健康的選擇。若選購調味乳製品,應閱讀食品標示,選擇含糖量較低的產品。

※延伸閱讀》
.青春期轉骨 吃補要抓對時機
.爸媽誘食 常犯6錯
.補鈣過量 4歲童尿尿痛
.奶茶≠乳品 多喝多胖

【2009/04/03 聯合報】

鈣質 牛奶 發酵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