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棗》營養豐富 有助調節免疫力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大棗,是藥膳中常見的材料,但大棗糖分不低又有些黏牙。中醫師陳旺全提醒,食用完畢後,不注意清潔牙齒,容易蛀牙。

中醫師陳旺全在衛教講座中指出,大棗就是熟透的紅棗,經過乾燥而成,本身營養豐富,有助調節免疫力,但棗肉較黏牙,容易附於牙齒上,民眾要更注意食用後牙齒的清潔,以免蛀牙。

如何利用大棗料理藥膳?陳旺全醫師指出,對於需要潤肺、健脾胃的民眾可以黃耆3錢、大棗3錢、蓮子5錢,白果1錢與冰糖適量為材料煮成藥膳。

大棗在中藥方劑、茶飲中也有一席之地。例如對於心神不安、心悸盜汗的民眾,常用的甘麥安神茶,以炙甘草3公克、浮小麥10公克、紅棗12公克、酸棗仁15公克、夜交藤10公克,合歡皮10公克為材料,加水100cc。水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取汁當成茶飲,早中晚服用。

心悸盜汗的可能原因很多,醫師指出,部分恐慌症患者就會出現呼吸困難、全身盜汗、心悸等典型恐慌症狀外,部分甚至因為特殊場合或見刺激而接近休克昏倒。

此外中醫認為血虛患者常有頭昏眼花、心悸、臉色蒼白或萎黃、唇灰暗、舌質淡、脈細無力等。

心悸盜汗患者常見的體質。患者容易津液不足,常有口乾舌燥、盜汗潮熱心悸、乾咳無痰、咳血、便秘、尿短、舌苔少或無舌苔、脈細數等症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盜汗 中醫 藥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