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缺維生素B12 他吃素竟吐血休克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吃素就一定健康嗎?三軍總醫院營養部臨床觀察發現,素食者若未能均衡飲食,導致部分重要營養成分嚴重不足,就可能出現大問題;該院最近就碰到吃素吃到嚴重貧血及吐血休克病例。

個案一是43歲的男性,為了讓身體更健康,在朋友建議下吃蛋素。兩年下來,他陸續出現胸悶、全身無力、體重下降及手腳麻木等異常現象,只好就醫治療。經檢查發現,他已因維生素B12不足導致巨球性貧血,也就是所謂的惡性貧血。

另一名個案是23歲年輕男性,平常飽受過敏性體質之苦,參考坊間有機書籍的介紹,開始吃蛋素,不久後就因吐血休克而被緊急送醫手術。醫師診斷為上腸繫動脈症候群,很可能是素食導致嚴重營養不良使然。三總營養部營養師林晏如深入了解發現,這名患者在半年內體重遽降11公斤,已明顯超過標準。

林晏如表示,素食者若未能均衡飲食,最易缺乏維生素B12、Omega-3及鈣質,惡性貧血、骨質疏鬆、中風、阿茲海默氏症等問題也會接踵而來。她說,維生素B12可從蛋、牛奶及五榖雜糧中攝取,素食者若不便吃蛋及牛奶,就應儘可能多吃五榖雜糧。Omega-3則以深海魚類含量最多。

三總營養部主任王秀媛建議素食者,如果沒有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每天應攝取多種蔬果,以全穀類替代精製米麵,每天吃一到兩份堅果類,並攝取亞麻子油和胡桃來補充Omega-3脂肪酸不足。

由於蛋白質攝取至關重要,她同時建議蛋奶素者,每天至少兩杯低脂乳製品和一顆全蛋。不論是那種素食者,也都要攝取適當的黃豆製品,且儘量以天然食材為主,減少食品添加物的攝取。在營養品補充方面,全素和蛋素者,每天要補充維生素B12和鈣片,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2009/02/26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