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蕉多糖纖維高 舒疲降血壓

【聯合報/吳宛穎/永和耕莘醫院營養師】

香蕉是寶島盛產、老少咸宜的水果,特色為鉀含量高,可有效調節神經與血壓,具舒緩疲勞、降低血壓的效果。

香蕉的另一特色是含豐富糖分,可快速供應激烈運動所消耗能量,因此常見運動員在場邊大啖香蕉,目的即為迅速補充熱量。

香蕉的膳食纖維含量高,可改善腸蠕動,幫助排便,對於食欲不振、消化差、需額外補充營養的兒童來說,香蕉可提供較多熱量,又有助消化,是非常理想的點心選擇。

不過,正因香蕉屬糖分較高的水果,需血糖控制的糖尿病人食用時應特別注意,半根香蕉相當於一份水果,若食用一整根香蕉便攝取了二份水果,不可輕忽。

而糖分過高也可能造成血脂肪上升的隱憂,因為過多的糖分在體內易轉變為脂肪,恐造成血中三酸甘油脂上升,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香蕉這類含糖高的水果,不宜攝取過量。

之前日本流行「香蕉減肥法」,早餐只吃香蕉,其他時間不須特別忌口;其減重效果姑且不論,但光吃香蕉當作一餐,能量來源以糖類為主,不僅缺乏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攝取也不均衡,久了可能造成健康危害,並不建議。

香蕉創意料理

1.香蕉煎餅

做法:香蕉斜切片,以餛飩皮包覆,再以少量蔬菜油煎至外皮酥脆,即成一道可口的甜點。

2.香蕉沙拉

做法:蒸熟的馬鈴薯、紅蘿蔔,加入小黃瓜、香蕉拌勻,視個人口味酌量調味,置入冰箱冷藏即可。

香蕉營養成分

一根中型香蕉重量約200公克
熱量 122大卡
醣類 31.6公克 蛋白質 1.8公克
油脂 0.2公克
膳食纖維 2公克

【2009/02/04 聯合報】

低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