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調整飲食適度運動 年後保健康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苗栗報導】

農曆春節假期長達9天,親友聚會應酬多,加上飲食高油、高鹽,運動機會少,常常過完年假,體重也多了幾公斤,年假後如何調整飲食或藉由簡單的運動恢復健康,聽聽營養師與醫師怎麼說。

署立苗栗醫院營養師祁明華說,過年期間年菜、瓜子花生都是高熱量,年後若要調整飲食,盡量選擇少油的烹調方式,比如蒸、烤、清燉、涼拌等,調味上減少鹽巴、味精、辛香料的使用,「越能吃到食物原味,就越健康。」

除了改變烹調方式,祁明華也建議民眾多攝取蔬菜,最好天天5蔬果,每天3份蔬菜、2份水果,1份大約就是一個飯碗大小,吃飯時減少每一口的份量,盡量細嚼慢嚥,就能吃出飽足感、又不會吃得太多。

年節期間不少民眾都會打打小牌,一坐好幾個小時不動,也容易出現後遺症,署苗復健科主任康耀文就說,春節後門診出現不少病人,都是因為打麻將時間太長,壓迫手臂外側的尺神經,造成手臂痠麻,也有病人循環不好,久坐後雙腿無力、腰椎不適。

康耀文說,民眾若有類似症狀,休息一兩天後還沒改善,最好跑一趟醫院就診;平日最好避免久坐,常常起身走動,伸展四肢;坐辦公室的民眾,若不方便起身,可配合呼吸,吐氣時將上半身前彎,頭埋在兩膝中間,吸氣時緩緩起身,高舉雙手過耳,伸展肌肉。

康耀文說,不少民眾發現年後變胖,常心急想減肥,但平常又沒有運動習慣,突然激烈運動反而容易受傷,最好還是從緩和的運動開始,養成習慣才是養生之道。

【2009/02/03 聯合報】

運動 復健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