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乳酸菌/常常嚐乳酸菌產品 多吃多健康?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很多人都聽過,乳酸菌是腸胃道的好朋友,市售許多乳酸菌產品上頭幾乎都有衛生署的「小綠人」,表示被認證為健康食品,其中獲得最多項認證的保健功效,就是「維持正常腸道菌相」。

認證 去年32種產品通過

去年國內通過認證的32種乳酸菌相關健康食品中,有28種為腸道菌相改善,1種是促進腸道蠕動

市售 注意含糖是否過高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說,每個人適合的乳酸菌有所差別,從食用乳酸菌者的糞便,可瞭解該乳酸菌對食用者的影響。

不過一般人該如何知道什麼乳酸菌適合自己呢?其實,自己的主觀感受、客觀觀察可作為簡單的依據,例如食用乳酸菌產品後,是否有效改善脹氣、便秘,或是排便順暢與否。

至於乳酸菌產品這麼多,是否多食多健康?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潘子明說,雖然乳酸菌多食有益無害,但吃多了也是浪費、隨著排便而無發揮作用,部分乳酸菌產品的糖分也不低,儘管是對健康有益,平日可以定期補充,還是要注意糖分攝取,避免過多。

腸菌 因年齡壓力會改變

潘子明說,在健康的人體中,腸道菌相幾乎是穩定的,但仍可能因為年齡、生理狀況、壓力、疾病、藥物、飲食等外在因素而改變。

為什麼乳酸菌被認為能有效預防或治療腸胃道疾病?乳酸菌常駐於腸道內、吸附於上皮細胞上,可排除外來病原菌侵佔「地盤」,同時與病原菌「搶物資」,共同競爭腸道內的營養基質,藉由代謝有機酸或具抑菌功能的高分子蛋白質,抑制病原菌生長。

腸道 吸收降低影響健康

基本上,腸道消化吸收能力降低或腸道老化,都會影響整體健康。比如降低免疫力、增加罹患腸癌、乳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等成人慢性疾病的機率,更是美容大敵,容易引起皮膚粗糙。因此,除了平時生活規律、飲食均衡、多食含豐富纖維蔬果以及定時運動,維持腸道內益生菌也是「腸」保健康的策略。

醃漬 乳酸菌也扮演要角

潘子明說,科技、研究的進展,讓人類能分離純化出酸奶中比率極低的好菌,透過培養,讓好菌更能大量被應用,也更瞭解不同乳酸菌的功效。

乳酸菌廣泛運用在發酵加工食品,像是醃漬蔬菜等。潘子明說明,乳酸菌在發酵過程中的生物轉化作用,可產生特殊香味、去除異味,也因具有蛋白質、胜月太分解酵素,有助於食品中蛋白質分解、代謝,而提高產品的營養價值與風味。

優酪乳種類

●依製作方式可分為:

固體優酪乳:將原料混合、填充於包裝再發酵,國內產品多添加食用膠。

稠狀優酪乳:將凝結的優酪乳攪拌呈濃稠狀。

液狀優酪乳:比凝狀更稀,比牛奶濃稠。

凍態優酪乳:外觀像冰淇淋,是歐美流行的健康食品。

乳酸飲料:屬稀釋發酵乳飲料,僅含少許奶成分而糖分偏高,多數有調味。

●依口味可分為:

原味:有些產品會加少許糖,減少酸味。

調味:以草莓、蘋果等合成香料,蓋過酸味。

水果型:添加果汁或果實。

小檔案》益生菌

【諮詢/台大生化所潘子明教授】益生菌(probiotics)源自希臘文,有「for life」(為了生命)之意。即某一種或多種微生物,當餵食人類或動物時,可增進腸內菌叢品質,進而促進健康。最常用為益生菌的菌株以乳酸菌佔絕大部分,人類食用發酵乳品歷史悠久,乳酸菌被認為是安全、有益的腸內菌。

益生物質(prebiotics),包括寡醣、多醣、某些胜月太、蛋白質、某些脂質等,特色是難以消化。正由於難以消化,所以進入消化道後可以直抵結腸,成為有益生菌的糧食、也有助於水解後讓人體吸收有益成分。市面上也有混合乳酸菌與寡醣的製品。

【2009/01/18 元氣周報】

乳酸菌 腸道蠕動 優酪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