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乳酸菌/DIY優酪乳 最忌孳生雜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羅建怡/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今日達人/詹陽竹】

Q:優格優酪乳有何不同?

A:在國外統稱為「yogurt」;台灣則習慣將固態的產品稱為「優格」,液態的則稱做「優酪乳」。

Q:喝優酪乳有什麼好處?

A:優酪乳具有健康又美味的菌株!這些菌株必須耐受胃酸、膽鹽到達腸道。當腸內益菌多,就可抑制有害菌生長,進而分解腸內腐敗物質,減少毒素產生,能產生益菌的優酪乳當然入選。

Q:冷的優酪乳,活菌比較多?

A:常溫販售的優酪乳,出廠前已經過殺菌步驟,喝入體內多半是死菌。相反的,冷藏販售的優酪乳,加工過程中未經殺菌,活的乳酸菌也較多。

Q:優酪乳可以加熱嗎?

A:想在冷天喝熱優酪乳,專家認為易失風味、營養成分也會被破壞。優酪乳最佳食用溫度是0~5度,怕喝冰的,可隔水加熱或用微波爐稍加溫,勿超過40度,且要立即飲用。

優酪乳DIY

材料:鮮奶1公升、市售優酪乳或優格120公克

作法:
1.鮮奶加溫到90度,再降溫至38度。
2.加入優酪乳或優格。
3.封上保鮮膜;保鮮膜上方以牙籤打洞(透氣孔)。
4.靜置(可用保麗龍盒保溫)。夏天約8~12個小時,冬天約12~16個小時。即成優格。
5.加入適量的水或果汁,就成了優酪乳。

TIPS:
1.製作過程務必要避免汙染,器皿需保持乾淨、乾燥。
2.寒流來時,將靜置的優酪乳放進保麗龍盒或烤箱裡,可加速完成。
3.不建議將做好的優格或優酪乳,再次繁殖,如此容易孳生雜菌。
4.成品應有光澤、表面平滑,若呈黃褐色或油水分離,表示失敗。
5.自製優格或優酪乳,冷藏可存10~14天。

【2009/01/18 元氣周報】

優酪乳 優格 鮮奶 益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