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纖少油鹽 慢性病好年菜

富貴佛跳牆。(記者張源銘/攝影)
富貴佛跳牆。(記者張源銘/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源銘/基隆報導】

春節到,許多慢性病患者擔心年菜吃得太「好」,影響健康,署立基隆醫院營養師許秋萍表示,只要做到少油、少鹽且多纖,慢性病患者也有美味營養的年菜可吃。

署立基隆醫院指出,春節是大家團圓時節,家家快樂過新年,一般都準備蹄膀、肉乾、香腸、臘肉等高油脂食物,配合著冷冽的氣候,總讓人忍不住多吃一口,不過,這樣反而容易讓病情加重。面對美食,慢性病患者一定要有適量的觀念。

許秋萍表示,慢性病患者年節的飲食應由慎選食材、聰明烹調、增加蔬菜、年節零食、適量飲酒五方面著手。在慎選食材上應避免蹄膀等動物性脂肪較高的食物,減少烏魚子等高膽固醇食物,多選用鮭魚、鯖魚等富含有W-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

聰明烹調方面要利用涼拌、蒸煮、烤、滷等低油烹調法,利用酸味(醋、檸檬、鳳梨)、甘美味(香菇、海帶)、鮮味(蒸烤)、辛香料(酒、蒜、八角、香菜、九層塔)。

團圓菜飯。(記者張源銘/攝影)
團圓菜飯。(記者張源銘/攝影)
許秋萍說,以往常見的年菜如佛跳牆、東坡肉、雞湯等都是高油量、少纖維。因此,根據以上的四種方式設計出吉祥素東坡、富貴佛跳牆、芽白如意雞、團圓菜飯。吉祥素東坡採用紅麴鮮筍、新鮮香菇、百頁豆腐、蘿蔔製作,少了豬肉的肥膩。富貴佛跳牆不用豬肚、鳥蛋、炸排骨,改採杏鮑菇、芋頭、鮑魚菇、素魚翅等高纖維、低油脂的材料製作。

芽白如意雞選用芽白菜、牛蒡、黑棗等搭配雞烹煮,可增加雞湯的甜香味,減少鹽的用量。團圓菜飯利用青菜、鮮筍搭配五穀飯,增加主食中纖維的含量。

【2009/01/15 聯合報】

性病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