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年菜含鉀、磷 洗腎患者要注意

在過年期間吃魚象徵「年年有餘」,鱈魚熱量和鉀、鈉的含量都偏低,是適合腎臟病人食用的年菜。(記者詹建富/攝影)
在過年期間吃魚象徵「年年有餘」,鱈魚熱量和鉀、鈉的含量都偏低,是適合腎臟病人食用的年菜。(記者詹建富/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春節將近,醫師提醒,年菜及春節零食不乏高鉀和高磷食物,圍爐常吃的茼蒿、菠菜、金針菇、洋菇都含有很高的鉀離子,洗腎患者攝取過量可能引發高血鉀症,會有猝死可能。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洗腎室主任林森永指出,過年期間常有洗腎病人掛急診,多半是病人沒有忌口,其中以突發的高血鉀症和肺水腫最為常見,前者有因心律不整而猝死的危險,後者則是攝取水分過多。

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說,含鉀量高的食物如茼蒿、菠菜、山藥和各種菇類,由於過年期間家人圍爐,多會用到這些蔬菜,建議應先過水汆燙,病人不要喝湯,可減少攝取不必要的鉀離子。至於含鉀量偏高的聖女番茄、草莓、奇異果、木瓜、楊桃等水果,也應多加節制,柳丁、蘋果、葡萄和蓮霧的鉀含量較低。

值得一提的是,年節中常見的零食,如開心果、瓜子、核桃、杏仁果和腰果等,也都是含鉀和含磷量偏高的食品,許多人往往一把一把抓,就吞下肚,簡妙凌強調,過年期間多半準備大魚大肉,而肉類、內臟又含有較高的磷,腎臟病人過年期間最好忌口,以免大過年得跑急診。

為讓腎臟病人可以 吃得安心,北護分院院營養室設計一道主食、五道菜、一甜湯和應時水果,包括清蒸鱈魚、紅燒獅子頭、紅燒海參蹄筋、紹興醉雞、十香菜、養生團圓甜湯。以紅燒海參蹄筋為例,它包含海參、蹄筋、牛蒡、玉米筍、紅椒和黃秋葵,就是一道高纖且膠質含量豐富的年菜。

如果想進一步瞭解腎臟病患的年菜製作方法,可洽台大北護分院,電話:(02)2371-7101轉5501。

【2009/01/14 聯合報】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