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茼蒿》降膽固醇 讓血管年輕

元氣周報

(記者蘇健忠、陳立凱/攝影)
(記者蘇健忠、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冬天吃火鍋,最對味的火鍋菜之一就屬菊科的茼蒿菜。在台灣,每年10月到翌年4月是茼蒿盛產期,若未採摘,放任茼蒿持續生長,到了春天,就會開出鮮艷漂亮的花朵,由於外觀上很像野菊花,也有人喊茼蒿菊花菜,或是春菊。

茼蒿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別名,就是「打某菜」。茼蒿含大量水分,一經燙煮,水分流出,原本一大鍋的生菜,轉瞬間「縮水」成一小盤。曾有老公以為老婆偷吃,不分青紅皂白毒打老婆一頓,「打某菜」之名因此而來。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
根據唐朝孫思邈的「千金要方」記載,茼蒿可以安心氣、養脾胃、消痰飲,以及利腸胃。到了明朝李時珍,認為茼蒿這種野菜味辛甘、性平且無毒。

熬水加糖飲 除咽喉異物感

有些人常覺得咽喉有不明原因的異物感,常要清清喉嚨,這時候,可以吃一些茼蒿,或拿茼蒿熬水、加入冰糖後飲用,能止咳化痰,對輕微咳嗽的患者也有幫助。

抗氧化高手 降三酸甘油脂

除了對付喉嚨不清爽,吃茼蒿跟喝菊花茶,還能降低三酸甘油脂跟壞膽固醇,增加血管彈性。嫌單吃茼蒿香氣過重,可以入火鍋,但要留意肉類跟其他油脂攝取,否則吃了也沒效。

茼蒿裡含有揮發性精油,不但能促進腸胃吸收,加熱後香氣四溢,還能提振食欲,讓胃口大開。另外,茼蒿含有不少β胡蘿蔔素,能抗氧化,膽鹼則有助於增強記憶力,頭好壯壯。

精油易揮發 別長時間熬煮

不過,要提醒民眾,茼蒿裡的精油易揮發,最好不要長時間烹煮,快炒或汆湯後食用較佳。

茼蒿雖然富含纖維質,能通腸利便,也能預防便秘,改善老人家排便不順的困擾,但要記得,腹瀉時最好避免食用。

寒冬裡,不少民眾喜歡泡湯,不想到溫泉區人擠人,可以把茼蒿切段後泡澡。茼蒿遇熱後慢慢釋放出香氣,能讓頭腦變得清醒,還能促進血液循環。

以油拌炒 維生素A多更多

署立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茼蒿的維生素A(即類胡蘿蔔素)效力比一般蔬菜高,它不但能預防夜盲症,還能抗氧化。

以油拌炒,可以增加維生素A的吸收率。至於礦物質部分,茼蒿算是高鉀蔬菜,每100公克的鉀含量超過300毫克,高鉀飲食有助血壓調控,但相對地,腎臟病患食用時可要多留意,記得多煮一會兒,待鉀溶出後再食用,並避免喝湯。

含鐵高纖 女性不妨多吃

一般而言,蔬菜顏色愈深,鐵含量就愈高,茼蒿雖稱不上是高鐵蔬菜,但因正當令,喜愛茼蒿的女性可以多吃一點。另外,每百公克茼蒿只有16大卡的熱量,比起一般蔬菜約25大卡,低了不少。

茼蒿很特別,煮熟後「縮水」得特別厲害,吃半碗熟茼蒿,下肚的纖維量比很多蔬菜來得高,且茼蒿的纖維容易吸收。

不過,不少民眾習慣整株或整葉烹煮,不切成小段,吞嚥功能較差的老人家或幼童,可能因此噎著。

去除農藥 沖泡洗不能少

茼蒿的獨特香氣,不少人喜愛,但茼蒿的病蟲害較多,食用前,須先沖、泡、洗,每步驟都不能少。

先摘下一片片茼蒿葉,用大量清水沖洗,再以流水浸泡10分鐘,溶出殘留農藥,最後再清洗一回。

烹煮時打開鍋蓋,也有助於部分農藥揮發,不管是用鹽水、蘇打水洗蔬菜,都沒法子去除農藥。

茼蒿 膽固醇 纖維質 三酸甘油脂 β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