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含糖手搖飲除了有肥胖危機 醫:罹這個病的機率也飆升

每日健康

手搖飲若是添加果糖,果糖在體內代謝會造成尿酸偏高,對腎臟無疑是一種傷害。
手搖飲若是添加果糖,果糖在體內代謝會造成尿酸偏高,對腎臟無疑是一種傷害。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夏天清淡無味的白開水總被遺忘,人人手上似乎都有一杯又一杯的手搖飲。」業者除了特別標榜加蔗糖的手搖杯外,大部分手搖杯都是添加果糖,雙和醫院腎臟內科陳佑瑋醫師指,糖在身體裡代謝會造成尿酸較高,當尿酸過高時,對腎臟來有不利影響,「腎結石」比例恐節節攀升。

陳佑瑋表示,平常會希望民眾多補充白開水,添加物最少,對人體幾乎是零負擔。至於茶或其他飲料能否替代水分?陳佑瑋解釋,「就水分補充立場論,當然是可以。」

這樣喝腎結石機率飆升

不過,裡面添加的物質對身體的影響仍不同,以手搖杯來說,陳佑瑋指,不論點的是何種飲料,當有加糖時,業者除特別標榜加蔗糖,其餘大多數都是添加果糖;然而果糖在體內代謝會造成尿酸偏高,對腎臟無疑是一種傷害,腎結石機率節節攀升。

再者,茶、咖啡究竟能否達到替代的角色,陳佑瑋說,茶除了水分外,鉀、磷的含量偏高,對正常人來說起到降低「鹽分吸收」良效,對血壓也有助益,但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而言,鉀離子、磷離子在罹病後期因排電解質困難易大量累積,恐致高血鉀症,因此不宜大量飲用。

咖啡與茶都含咖啡因,當咖啡因攝取過高,一天攝取400-600mg會產生利尿使水分留不住,沒補到水反而造成缺水。

此外,運動飲料除電解質,也包含高果糖糖漿、葡萄糖,或含鈉及鉀,若排鉀出現問題易使鉀過高,對身體具危險性,因此喝水仍是補充水分最安全的方式。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腎結石 咖啡因 慢性腎臟病 果糖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