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節吃月餅 營養師提醒糖友少量避甜

中秋節將近,營養師建議糖友在攝取應景食品時需注意攝取量。圖/報系資料照
中秋節將近,營養師建議糖友在攝取應景食品時需注意攝取量。圖/報系資料照

中秋節即將到來,不少民眾都收到月餅也安排烤肉聚會行程,不過萬芳醫院營養師邵若瓴提醒,患有糖尿病、需要飲食控制的民眾,可能需要特別注意月餅與烤肉的攝取,否則一不小心食用過多、影響健康。

邵若瓴表示,一個約80公克重的台式月餅如綠豆椪,熱量就近200大卡,碳水化合物含量相當於半碗飯、油脂約半湯匙;而份量較大、約150至200公克的港式月餅熱量更可能逼近600至700大卡,吃下完整一塊,碳水化合物含量就將近2碗飯。

邵若瓴建議糖友除避免甜口味的月餅外,以分食方式,將月餅切成多塊,淺嘗幾口即可。如果飯後要吃月餅,建議正餐可將主食減量,配菜搭配清蒸、川燙等清淡的烹調方式,以減少油量攝取。

至於中秋節烤肉,邵若瓴表示適當補充膳食纖維可幫助延緩血糖上升,因此建議患者選擇全榖雜糧類食物時,應以非精緻澱粉為主,例如山藥、地瓜、玉米等,總量也要控制在1碗內,並增加新鮮蔬菜攝取,避免攝取含有精緻澱粉及高油、高鹽的加工食品。

烤肉時不少民眾也喜歡搭配吐司食用,邵若瓴說,若有食用吐司,份量也需一併計算,一般來說兩片吐司份量相當於一碗飯,在食用時須特別留意。另外若需沾取烤肉醬,邵若瓴說,民眾可考慮使用自製辛香料調配醬汁,如蔥蒜、香菜、胡椒等代替市售烤肉醬,除可增加風味也能減少過多油脂及鈉攝取。

膳食纖維 烤肉 糖尿病 高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