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減肥不能吃高熱量垃圾食物?你的飲食態度恐需修正

洋芋片示意圖。記者黃寅/攝影
洋芋片示意圖。記者黃寅/攝影

我在工作中,經常遇到有這種情緒的妹子:

忍不住要吃炸雞漢堡、路邊攤小吃、火鍋之類的“高熱量垃圾食品”,吃完又非常愧疚、自責,負面情緒爆棚。

當我問她們為什麼會有這種情緒時,得到的答案基本是:減肥不能吃高熱量的垃圾食品。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探討,究竟為什麼我們要把一個食物叫做“垃圾食物”,垃圾食物真的“垃圾”嗎?

什麼是垃圾食品

“避免吃垃圾食物”是任何飲食方案中都需要遵守的規則,但是,每一個飲食方案中的垃圾食物在客觀的營養價值和成分上並不完全一樣。

>膳食指南

首先我們來看市面上最正統最健康的飲食模式——膳食指南,裡面把高脂肪高添加糖的食物列為盡量少吃的垃圾食物。

因為國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油脂攝入量普遍上升,且近幾年來超重的人越來越多,慢病也越來越多,所以膳食指南才希望促使大家攝入更少的熱量,預防營養過剩。

添加糖的食物被列為垃圾食物,一方面也是為了預防營養過剩,還有一個原因是為了預防齲齒。

有時我們也認為精加工的食物是垃圾食物,這是因為食物在加工過程中,許多微量元素會被破壞,營養價值低,很多人為了讓自己“嚴格的健康”,又把加工食物列為“垃圾食品”。

>生酮飲食

但如果換一種飲食模式進行思考,比如現在市面上非常流行的生酮飲食,出於高脂肪低碳水的目的,它把含糖高的食物全都列為禁忌食物,高脂食物反而是“好”的食物,這就和膳食指南有出入。

可以看出,如果一種食物無法配合某種嚴格的飲食模式,就被認為是“垃圾食品”;那反過來想一想,會不會也有可能是“遵守一種特定的飲食模式”本身就出了問題呢?

生活真的需要讓吃東西也充滿這樣的強制性嗎?如果只是要維持營養均衡和熱量不過剩,我們就必須嚴格遵守任何一種飲食模式嗎?

生酮飲食。<br />圖/123RF
生酮飲食。
圖/123RF

垃圾食品真的垃圾?

儘管低營養價值的食物含有的營養素低,但就對你的生活沒有任何使用價值,需要杜絕嗎?

顯然不是。我們拿泡麵來說,很多泡麵的麵餅是油炸的,這也就使泡麵成了頭號黑名單。

但泡麵被生產出來的本意是為了“方便”,麵餅經過油炸脫水,可以更好保存,也可以在熱水沖泡之後恢復口感。

外出不方便時,一碗泡麵可以提供基本的營養素(碳水化合物、油脂和蛋白質),而且油炸的麵餅使泡麵能夠保持更長時間的飽腹感。

這麼多好處,你能簡單粗暴地說它垃圾?

泡麵。 圖/美聯社
泡麵。 圖/美聯社

如何看待垃圾食品

當我們仔細去分析和思考就能看出,垃圾的不是食物,而是我們使用食物的方式。

任何一種“健康食物”,比如燕麥,如果我們毫無節制地吃,也會造成能量過剩,也會胖;

如果我們只吃一些特定種類的“健康食物”,比如很多健身人士永遠都是紫薯搭配雞胸肉,那同樣也會造成攝入的微量元素不均衡。

很多人在暴食的時候會情不自禁地選擇高熱量的食物,要問他們是什麼味道,他們也不太清楚,但是卻可以從中獲取滿足感,這一點很好理解,因為“打破禁忌”這件事本身就已經足夠刺激。

那麼如何來糾正呢?自然是糾正自己對食物的態度,接受一切食物存在的道理,不要把罪責怪在食物上,而是思考自己使用這個食物的方式是不是正確。

比如和閨蜜一起逛街,覺得吃冰淇淋是一種社交需要,可以帶來更愉快的心情和更多的話題,那就吃一個好了,硬憋著不吃,最後可能報復性地連吃三五個都滿足不了你。

如果你生活中膳食平衡,食物種類豐富,比如光主食就​​有米飯、麵條、麵包、饅頭、包子、燒餅、燒賣等任選,那你一定不會對某一種食物充滿強烈的渴望,而是雨露均霑,什麼都吃一點,但都不會吃多。

相反,過於嚴苛地遵守任何一種單一的飲食方針,都有可能最終導致進食障礙。要麼不吃,要麼狂吃,就是這個道理。

原文出處:新浪微博@薄荷不正经运营号 ​​​​

高熱量 營養價值 生酮飲食 健康食物 營養不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