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洋蔥降膽固醇、防中風 生吃煮熟都很好

洋蔥紅酒則可在日常飲用。文獻指出,葡萄酒內含抗氧化多酚,加入生洋蔥可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洋蔥紅酒則可在日常飲用。文獻指出,葡萄酒內含抗氧化多酚,加入生洋蔥可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雖然洋蔥入菜已是家常菜色,洋蔥有益健康也有不少實證研究。洋蔥健胃理氣,解毒殺蟲,是刺鼻的硫磺類化合物,預防血液凝固、降低膽固醇及血壓、預防心臟病和中風,抑制類致癌物及腫瘤。煮熟洋蔥可提升免疫、降血糖。從若干國際期刊中,更可窺見其提振健康的不同面貌。

洋蔥是膳食補充劑,文獻指出其對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有幫助(營養2014)。洋蔥若經加熱處理,通過抑制腸內蔗糖酶、抑制碳水化合物吸收,可增強對抗糖尿病(國際分子科學2018);此外,酒精提取物能激活胰島素(藥用植物2015)。

洋蔥生吃對新生血管有益,洋蔥紅酒則可在日常飲用。文獻還指出,葡萄酒內含抗氧化多酚,加入生洋蔥可幫助改善動脈壓和生活質量,預防心血管疾病(葡萄酒,飲食和動脈高血壓:血管學2007)。洋蔥若煮熟則有益糖尿病。

這幾年洋蔥對健康有益的實證研究還有不少:

洋蔥對神經也有保護作用,對氯化鋁誘導神經毒性具保護作用。(神經毒理學2015)

此外,文獻指出抗癌物Cepa2抑制骨髓瘤癌細胞系的活性(植物生理生化2017),由於抗癌藥抗藥性,高細胞毒性和腫瘤選擇性的限制,開發新抗癌物迫不及待,因此洋蔥的抗癌活性獲得學術研究重視。還有抗原毒性和抗突變作用(基因分子研究2014),有預防癌症之用。

抗生素的抗藥性愈來愈強,尤其是多重抗藥細菌感染,臨床治療效果不佳,洋蔥的抗菌作用獲重視,文獻研究指出,洋蔥對枯草芽孢桿菌和綠膿桿菌具有抗菌特性(巴基斯坦藥學2017)。

洋蔥有降血壓和血管舒張特性,洋蔥皮萃取物經雙盲試驗後,對罹患高血壓的超重肥胖者,可降低24小時動態血壓,還可預防中風(英國營養2015)。水煮洋蔥具心臟保護作用(Res Pharm Sci 2016),也能預防急性心肌梗塞(歐營養2009)。

洋蔥食譜DIY

1.DIY洋蔥紅酒

食譜配方:洋蔥2個帶皮切細絲,紅酒1瓶浸泡密封后放於陰涼處,兩周後即可每日睡前喝20c.c.。

2.高茄紅素洋蔥葡萄酒牛腩煲

牛腩鐵含量高、番茄汁具有高茄紅素、紅酒可抗氧化、香蕉抗煩躁、蘋果整腸、馬鈴薯含高纖、胡蘿蔔煮熟、洋蔥能激活胰島素,是一道抗癌補血的糖尿病補充膳食。

食譜配方:牛腩1斤、馬鈴薯2顆、胡蘿蔔2條、蘋果1顆、香蕉2根、1/3瓶洋蔥紅酒、100%番茄汁500c.c.、水、電鍋外鍋加1杯半煮至開關跳起。

聯合報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洋蔥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抗氧化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