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捨米飯只吃馬鈴薯、地瓜當主食 植物學博士實測

馬鈴薯。
馬鈴薯。
報系資料照 記者李京昇/攝影

現在很多人為了攝取膳食纖維、避免膽固醇,捨棄米飯改吃馬鈴薯或蕃薯當主食,但是一味地吃這類粗糧可能會導致胃燒灼或火燒心,影響健康。

植物學博士史軍在微信分享個人的經歷,他2004年到甘肅省進行植物調查,有半個月的時間住在某村落,整整吃了半個月的馬鈴薯,吃了一星期後就開始反胃、嘔吐、胃部感到燒灼。他表示這是因為粗糧澱粉和膳食纖維含量太高。

有人說這樣不是很好?沒有膽固醇又沒脂肪。史軍表示高澱粉會刺激大量胃酸分泌,吃地瓜感到燒心不是心臟問題,而是胃的問題;而膳食纖維太多也不是好事,胃很快就被排空而感到難受,而且地瓜和玉米對腸胃的刺激更勝馬鈴薯;另外只吃玉米主食還會缺乏維生素B群。

至於和馬鈴薯相近的蕃薯,史軍表示有澱粉和維生素,但是幾乎沒蛋白質,也會導致燒心。而米飯和麵粉則含有蛋白質,對胃的刺激小很多。他表示無論主食選擇什麼,控制其攝取量才是王道。

蛋白質 澱粉 膳食纖維 馬鈴薯 地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