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煙燻食品易致癌…為何外國人還在吃煙燻鮭魚和香腸?

煙燻香腸。北美世界日報/羅旦兮
煙燻香腸。北美世界日報/羅旦兮

醃製、煙燻食品在市面上相當常見,但是現代人追求健康,總認為吃醃製物對健康有害,但西餐裡也常出現煙燻鮭魚、醃製香腸等等,難道同樣注重健康的外國人就不怕致癌嗎?

食品安全博士鐘凱在「吃貨的江湖秘籍」指出,煙燻分成兩種,一種是傳統煙燻,利用木屑、樹脂等植物原料不完全燃燒產生煙氣,讓其慢慢吸附滲透到食物中。煙氣中含有多種「多環芳烴」,其中最有名的是苯並芘,會增加致癌的機率。

另一種叫冷燻,又名液燻,不讓煙氣直接接觸食物,而是蒐集起來冷凝,除去固體雜質後得到冷燻液,將冷燻液噴灑塗抹到食物上進行醃製,或是和食物一起密封加熱。

煙燻鮭魚。報系資料照
煙燻鮭魚。報系資料照

冷燻液的風味成分和煙氣一樣,但幾乎不含苯並芘等致癌物,比起傳統煙燻安全很多。這種技術1985年問世後取代了傳統製法,目前歐美市場九成以上的煙燻食品都是用冷燻處理。

冷燻比起傳統燻製還有標準化、成本低、對環境污染小等優點,而且透過調節冷燻液的用量和搭配,更方便控制成品的色澤和味道。雖然醃製品的健康程度比不上一般食品,但已經比傳統醃製品好很多了。

致癌物 鮭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