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吃月餅掌握3要點 能吃又健康

想吃月餅又要健康,安南醫院提醒注意要點 圖/安南醫院提供
想吃月餅又要健康,安南醫院提醒注意要點 圖/安南醫院提供

中秋還沒有到,但可口美味的月餅已經陸續上市,你知道一顆月餅的熱量就超過成人每天需要的1/3嗎?該怎麼吃才能夠享受美食又不發胖呢?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建議,成年人每天應攝取的熱量約2000大卡,但一顆蛋黃酥,熱量往往就已超過700卡,如此高熱量卻毫無飽足感的點心往往容易讓人一個接一個,而在無形之中攝取了過多的脂肪與膽固醇

國健署針對市售月餅一一分析油脂、糖及熱量,結果發現,最胖的前3名口味全是廣式月餅,單個熱量依序為:廣式雙黃蓮蓉月餅(790大卡)、廣式伍仁蛋黃月餅(600大卡)、廣式核桃棗泥月餅(485大卡)。

台式月餅的熱量也不少,包括:綠豆椪(363大卡)、滷肉咖哩椪(312大卡)、冰淇淋月餅(289大卡)、芋頭酥(245大卡)、烏豆沙蛋黃酥(234大卡)、奶黃酥(220大卡)、鳳梨酥(200大卡),熱量也都從1碗飯起跳。

月餅為什麼熱量這麼高? 安南醫院表示,與一般麵包透過發酵膨脹的餅皮不同,月餅的餅皮是高質量、紮實的一道功夫,也為了呈現餅皮上精緻的雕工和手藝,厚度成了月餅美味的關鍵之一:要薄、要蓬鬆、要有口感和香氣。

月餅皮的製作過程中,除了高筋麵粉,還和入了大量的豬油、花生油、鹽、糖漿、水、蘇打粉等,油脂的成分在一個50克的月餅中就約含有20克。也由於高筋麵粉的蛋白質含量最高,才能在烘烤的過程中增添更多滋味,而油跟糖的比例若不高,餅皮就會不夠美味。無論是月餅中最常見的蛋黃、蓮蓉、豆沙、豬肉等,這些餡料全部都是最高熱量且高脂肪的原料,而製作過程中更完全與油脫離不了關係。

安南醫院指出, 想吃月餅又要健康可以掌握以下3要點:1. 不吃不吃就是不吃 , 加強減肥信念 , 反正一年不吃先瘦下來值得啦!

2. 吃但是可以一顆均分四小塊 , 六小塊......越多快越好 , 把熱量分出去。

3. 開心享受吃一顆的快感 , 然後努力運動運動運動 , 消耗吃進去的熱量。

想吃月餅又要健康,安南醫院提醒注意要點 圖/安南醫院提供
想吃月餅又要健康,安南醫院提醒注意要點 圖/安南醫院提供

高熱量 膽固醇 蛋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