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醫師:菠菜豆腐不是結石餐

菠菜豆腐湯清淡又家常,但謠傳菠菜豆腐湯等於是「結石餐」,讓掌管廚房的媽媽恐放棄烹煮這道菜,醫師呼籲「媽媽免緊張,菠菜豆腐湯才不是結石餐」,蔬菜、豆腐經消化,草酸和鈣在腸胃道中會結合成不溶解的草酸鈣,但最後會直接變成糞便排出體外,並不會造成體內結石。

草酸結石的成因為草酸鈣,民眾常常誤認為,若是同時攝取草酸、鈣質,體內的草酸鈣濃度增高,進而造成腎臟、膀胱等尿路結石,因此,網路開始謠傳吃草酸含量高的菠菜,配上富含鈣質的豆腐,等於是吃下結石餐。

國泰醫院泌尿科醫師王彥傑表示,草酸結石,是最常見結石種類之一,主因是高草酸血症所導致,血液中過多的草酸與血鈣結合而形成草酸鈣結晶,阻塞在泌尿系統導致腎結石、膀胱結石等。

王彥傑表示,目前沒有研究顯示,菠菜豆腐湯會造成身體結石,菠菜與豆腐分解出的草酸及鈣質,雖會在腸道結合成草酸鈣,但草酸鈣不會被腸道吸收,反而會隨著未消化的食物殘渣,形成糞石排出。

國健署建議,有高草酸問題族群,在攝取含草酸食物時,應該同時攝取鈣質,可以提高草酸和鈣離子於腸道結合的機會,減少草酸吸收,降低草酸鈣結石風險。但調整飲食不易,王彥傑表示,想要擺脫結石上身,最簡單方法是攝取足夠水分,將體內草酸淡化。

至於哪些不良習慣會造成結石?王彥傑提醒,最常見是水分攝取太少,建議成人每天需要喝到2500c.c.的水;不過水分喝得足,汗流太多,也會造成尿液濃度過高,出現結石,因此,戶外勞動者每天應攝取3500c.c.以上水分,且排尿量需達2500c.c.才能擺脫結石一族。

草酸鈣 膀胱結石 豆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