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國健署 首訂碳水化合物建議攝取量

許多人不吃澱粉類食物,但吃下一堆含糖飲料和甜點,雖攝取碳水化合物,但空有熱量卻幾乎沒有任何營養,且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衛福部最近公告「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修訂草案」,參考其他國家經驗,首度完整訂出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希望國人健康意識與國際接軌。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表示,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修訂草案規定, 一至七十歲以上碳水化合物每日建議攝取量為一三○公克,懷孕婦女建議攝取量為一七五公克,哺乳婦女建議攝取量為二一○公克。對成年男女而言,每天約需二至三碗米飯才能攝取足夠分量。

另外,膳食纖維多包含在全榖雜糧、蔬果中,建議量至少須達每日廿公克,但國人膳食纖維也攝取不足。許惠玉指出,膳食纖維是一種無法被人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但具有調節血糖、降低血膽固醇及預防大腸癌與肥胖等作用,且最新研究發現,膳食纖維能抑制腸道壞菌,有助益細菌生長。

據衛福部國健署「二○一三年至二○一六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國人平均醣類攝取量占總熱量百分之四十四點八至五十八點五,雖符合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但隨飲食習慣西化,各年齡層民眾熱量來源逐漸被脂肪及蛋白質取代,碳水化合物比率逐年降低。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解釋,碳水化合物維持健康的必要性,且是安全的能量來源,轉換過程不太耗能,幾乎可直接被利用,甚至大腦細胞只能藉碳水化合物獲得能量。但許多民眾怕胖,不吃碳水化合物食品,尤其四十歲以下年輕世代攝取量偏低。

調查顯示,各年齡層平均膳食纖維攝取中,男性以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每日平均攝取量最高,約十八點二克,女生同樣以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平均攝取最高,為十九點一克,皆不足建議攝取量廿克。

林莉茹建議,民眾每天吃的餐點中,應有三分之一是未精緻澱粉,如全榖雜糧、堅果類食品,且要落實三蔬二果,才能達到膳食纖維建議量。

碳水化合物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