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印度古髮術

印度超市裡,各式各樣的天然護髮油。
印度超市裡,各式各樣的天然護髮油。
圖/朱慧芳

逛印度超市時,注意到油品區擺放著多款一般超市很少見的油品,其中數量最多的就是蓖麻油(Castor Oil)。之前,我曾聽清華大學的曾晴賢教授說過,蓖麻油很適合做機油,因為它的熔點高而凝固點低,是非常穩定的油脂。飛機從平地到三萬呎高空上下之間,要經歷常溫到極低溫,短時間內的溫差變化大,因此飛機的零件機油就需要蓖麻油。飛機使用的機油,怎麼會出現在印度超市裡呢?

鵝籽植物油<br />圖/朱慧芳
鵝籽植物油
圖/朱慧芳
印度店的蓖麻油<br />圖/朱慧芳
印度店的蓖麻油
圖/朱慧芳

蓖麻油護髮 印度人的智慧

這個疑惑直接問印度人最快。我請教身旁的一位小姐,問她是怎麼使用蓖麻油的?印度小姐非常熱心,她首先告訴我,蓖麻油是用來保養頭髮、頭皮,不是吃的,因為蓖麻油是天然的瀉藥,吃了會拉肚子。至於如何用在頭髮上?她用印度語把遠在另一邊採買的印度媽媽喊過來,因為,她自己從小是用印度的國民品牌椰子髮油保養頭髮,她的媽媽才知道怎麼使用蓖麻油。

印度小姐的媽媽跟女兒一樣熱心,仔細地告訴我用法之外,怕我不夠了解,還把束在腦後的頭髮散開來,一步一步的分解給我看。她說,用植物油護髮在印度很普遍,是祖先傳下來的智慧,可以算是民族習慣,用蓖麻油養護頭皮,可以讓髮質更健康,頭髮看起來更亮、更黑。不過她也說,為了讓灰髮變黑、減少頭皮屑,或是治療掉髮而去擦這個那個的,她認為是治標不治本,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頭皮健康是全身健康的一部份,只照顧頭髮並不是根本之道。

天然的染髮粉堆積如山<br />圖/朱慧芳
天然的染髮粉堆積如山
圖/朱慧芳

油脂擦頭皮 日常保養一部分

印度人護髮是日常的一部份,就像洗頭、刷牙一樣,並不會特別費工去執行,更不會誇大效果。印度媽媽說,每天刷牙的人照樣會有牙齒問題,如果頭髮出了問題,有可能是蛋白質攝取出狀況,或是荷爾蒙分泌不平衡,應該從整個身體調養才對,不可能只靠擦油護髮。如果單純讓頭髮黑亮的話,除了蓖麻油之外,椰子油、芝麻油、核桃油、酪梨油、鵝籽油(Gooseberry Oil),還有混合的植物油都有人用。

印度媽媽的護髮術很簡單,做法是倒一至二湯匙的蓖麻油在小碟子裡,把頭髮撥開露出頭皮,用手指沾蓖麻油抹在頭皮上按摩。等到整個頭皮都按摩過之後,如果有剩下的蓖麻油再抹到頭髮上。據印度小姐說,她們通常是晚上護理頭髮,到隔天上午才把髮油洗掉。洗頭時,就像平常洗頭髮一樣,自己覺得洗乾淨了就好。她們母女很高興我詢問她們印度式的護髮術,給我上了一課健康學之後,臉上帶著既友善又滿意的表情,繼續在超市裡採購。

印度國民品牌椰子護髮油<br />圖/朱慧芳
印度國民品牌椰子護髮油
圖/朱慧芳

多數印度女孩 黑髮黝黑濃密

我在貨架前面看了良久,終於還是選擇了有機冷壓的蓖麻油,也拿了一罐印度小姐使用的國民品牌椰子髮油和一罐食用級的酪梨油。這家規模算大的印度超市,卻把食用油和護髮油擺放在同一排貨架上,哪一瓶油是內服,哪一瓶是外用,恐怕只有熟門熟路的印度人才知道。不過,自從知道了這麼多種植物護髮油之後,我發現印度人幾乎都有一頭黝黑濃密的黑髮。不知道是因為經常使用不同的油脂護髮,還是因為使用了超市另一頭堆積如山的天然指甲花染髮粉。

從這些油脂平易近人,甚至低廉的售價,可以證明印度人確實把保養頭髮當作日常。在台灣,蓖麻油並不普遍,就我所知可以在部分生技健康用品店,或是法國進口的有機保養專櫃找到。

護髮 植物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