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熱聰明吃外食 熟食2小時內吃完

夏天是細菌最容易繁殖的季節,稍有不慎就可能吃進細菌。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夏天是細菌最容易繁殖的季節,稍有不慎就可能吃進細菌。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連日高溫,台灣快被烤成紅番薯,不只溫度急速飆升,外食族吃壞肚子人數到醫院就診也增加二至三成。台北市聯醫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表示,他平時買外食會留心食物冷藏是否妥當,並盡可能馬上食用完畢,戶外溫度過高就不吃路邊攤及賣場熟食

陳冠仰指出,夏天是細菌最容易繁殖的季節,稍有不慎就容易吃進細菌,吃壞肚子,一般常見就是急性腸胃炎,除上吐下瀉、腸胃絞痛外,也會出現肌肉痠痛、全身無力等類似感冒症狀。感染者年齡層廣,從只顧美味不顧衛生的年輕人到捨不得丟掉食物的年長者都有,是不分年齡都該留心的疾病。

外食族應如何選擇用餐地點,陳冠仰建議,留意廚房及店面環境是否燈光明亮、整潔、少蚊蟲,及熟食是否妥善保存、生食是否有冷藏。若能少吃路邊攤就盡量少吃,因路邊攤冷藏設備不完備,又缺乏遮蔽設施,環境溫度過高就會使食材變成細菌溫床。

近年連鎖賣場、量販店看中外食族商機,紛紛搶攻熟食市場。但陳冠仰坦言,自己幾乎不買熟食區食物,因商品保存溫度不夠低,又常被其他客人拿來拿去,都會助長細菌滋生。若真的必須買熟食區食物,務必多注意食物新鮮度、觀察工作人員衛生習慣及食材或器具包裝有無汙染。

陳冠仰提醒,夏季美食如涼麵、生魚片、生菜沙拉都需低溫保存,只要離開冷藏環境廿分鐘,細菌就開始孳生,最好選擇「現做現賣」,而非已做好等著顧客上門的商品。生食在室內放置超過卅分鐘、熟食放置兩小時以上,就應丟掉,絕不要怕浪費食物,反而花大錢看醫生。

另外,陳冠仰也提及,並非將食物放進冰箱就不用怕壞掉,夏天將食物買回家冷藏時,要特別注意不要將冰箱塞太滿,否則冰箱冷氣無法流動,反而會使溫度不夠低,導致食物開始孳生細菌。

熟食 外食族 急性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