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學會這6句口訣 外食族變身健康飲食達人

「我的餐盤」6句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圖/國健署提供
「我的餐盤」6句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圖/國健署提供

隨著生活與工作環境改變,外食族越來越多,餐餐老是在外的「老外」總擔心無法吃得健康。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為了「老外」們的飲食健康,提出「我的餐盤」6句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

「我的餐盤」是什麼?其實這指的並不只是實際的「餐盤」,更是一種均衡飲食的概念,是國健署依照107年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將首次每日應攝取的全榖雜糧、豆魚蛋肉、蔬菜、水果、乳品及堅果種子等6大類食物份量具體化,以餐盤圖像呈現各類別的比例。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表示,「我的餐盤」的概念,無論使用何種容器,只要照著6句口訣,就能均衡6大類飲食並攝取足夠的份量。另外,「我的餐盤」還可以控制每一餐的熱量,以60公斤成年人而言,照著「我的餐盤」吃可將熱量控制在600至800大卡,再配合良好運動習慣,能達到飲食控制身材效果。

林莉茹說,台灣民眾經常只挑愛吃的東西吃,所以才會這個營養素也缺、那個營養素也缺。為了讓更多喜愛美食的人認識「我的餐盤」,國健署將帶著「我的餐盤」勇闖世貿一館10日開跑的「2018美食展-臺灣美善食代」,將規劃一系列互動活動,甚至邀請到營養師帶領民眾一同參與「營養滿分沙拉罐DIY」活動,隨著輕食風潮出現,「我的餐盤」將概念運用到沙拉罐。

「營養滿分沙拉罐DIY」活動將於世貿一館美食展國民健康署攤位(D428)舉行, 11日至12日上、下午各有一場,13日上午則僅有一場次。上午場為10時30分至11時30分,下午場為15時至16時,共舉行5場,於每場活動前30分鐘開放現場報名,每場次限量10名。

外食族 熱量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