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芹菜、九層塔、葡萄柚…11種「蔬果黑名單」讓你變黑又長斑?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一般人會有吃九層塔皮膚會變黑的想法其實是個誤會,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呢?
一般人會有吃九層塔皮膚會變黑的想法其實是個誤會,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呢?
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陣子在「吃的防曬有效嗎?防曬錠的原理是什麼?醫師完整解密」的文章發表後,有粉絲在留言問說吃九層塔會不會皮膚變黑。近期在 MedPartner 訂閱者的不公開社團中,也有人提問「早上一杯蔬果汁健康又養顏? 11 種蔬果黑名單 讓你容易變黑又長斑!」這篇文章,擔心吃了這些蔬果會變黑或者是長斑。我們點進去原本的文章一看,恩,果然問題百出。這應該是許多女性讀者們會感到興趣,且擔憂的問題吧!那麼就趁機好好的介紹一下,吃九層塔這類富含光敏感物質的食物是不是真的會讓我們肌膚容易黑!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一般人會有吃九層塔皮膚會變黑的想法其實是個誤會,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呢?最初是有人發現,人的皮膚接觸到這類食物的汁液後,晒到太陽後會引起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 phytophotodermatitis ),接觸的部位會有發炎與膚色變深的情形,但後來不知道資訊流通的過程發生了什麼事情,開始出現吃這類食物再去曬太陽,皮膚就會變黑的說法。但各位朋友,事情不是這麼簡單的,箇中的原委,請看我們的完整解說吧!

在開始閱讀正文之前,請先看以下兩個重點整理:

1.你應該避免的:

①肌膚接觸有光敏感化合物後,就算人在室內也避免晒到太陽。

②使用柑桔類或其他含有光敏感物質的精油要注意。

③服用藥物時,請不要跟葡萄柚汁、柳橙汁、檸檬汁…等含有這類化合物的飲料一起服用。

2.你不用擔心的:在正常的飲食攝取下,不用擔心吃這類化合物會在體內帶來影響,吃了曬太陽也不會讓你變更黑。

引起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的成分是什麼?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是一種肌膚對植物與水果中的某些化學物質過敏。在這邊要強調的是,你沒看錯,是植物與水果中的「化學物質」。天然的植物跟水果,也還是有化學物質的,所以不要看到化學物質就緊張,也不是天然的就沒問題!而這個化學物質反應會在與肌膚接觸後,再受陽光或其他來源的紫外線照射後發生。但這種皮膚炎和陽光曬傷的肌膚發炎不同,它僅會對接觸化學物質的部位產生影響

此外,引起這種反應的紫外線波長範圍在 320-380 nm 之間,也就是 UVA 。我們曾在維他命D的文章提過, UVA 能穿過玻璃,因此當你人在室內,接觸到會導致發炎的化學物質後也要注意,穿過玻璃的陽光也是能誘發的喔。

到底是什麼東西引起了這個問題呢?引起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的化學物質是呋喃香豆素( Furocoumarins ),是一群天然存在於蔬菜與水果裡面的有機化合物,具有光毒性( phototoxin )與光致突變性。常見於芸香科( Rutaceae )繖形科( Apiaceae )的植物,此外,常加在鹽酥雞裡的九層塔也含有呋喃香豆素。

以下我們介紹一下常見含呋喃香豆素的可食植物:

●芸香科:柚子、葡萄柚、柳丁、萊姆、檸檬…等柑桔類

●繖形科:荷蘭芹、芹菜、胡蘿蔔、當歸、回香、芫荽…等

●其他:九層塔(羅勒)

但呋喃香豆素真的就是個十惡不赦的壞東西嗎?事情也沒這麼簡單。從人類的皮膚角度出發,呋喃香豆素是個潛在會傷害皮膚的物質。但對合成這類化合物的植物們而言,生成這類化合物是有生存意義的事喔!當植物面臨壓力的時候會產生各種不同的化合物,呋喃香豆素就是其一,能幫助植物抵禦病毒、細菌、真菌、昆蟲與動物的攻擊,算是一種天然的農藥吧。此外,植物接觸紫外線、溫度改變、貯存比較久或是經過次氯酸鹽或硫酸銅處理過後,呋喃香豆素的濃度也會增加。

以下我們稍微對這個家族的成員做個介紹,大家看過就可以,除非你是相關領域專家,不然其實不用認得這三個東西。在呋喃香豆素家族裡面,補骨脂( psoralen )、 5-甲氧補骨脂素( 5-methoxypsoralen or Bergapten ,簡稱 5-MOP )和 8-甲氧基補骨脂素( 8-methoxypsoralen ,簡稱 8-MOP )是三種最容易引起感光性皮膚炎的化合物。

富含光敏感物質的食物,狂吃真的會讓皮膚變黑嗎?

前面的內容主要在講肌膚接觸呋喃香豆素所引起的皮膚炎,接下來就進入大家最關心的段落啦!吃富含呋喃香豆素的食物,再曬太陽,到底會不會讓我們更容易變黑,甚至是長斑呢?以下我們會回顧相關的文獻,試圖用科學的證據回答你這個問題。

先來看一篇 1991 年發表在《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上的研究。研究請受試者一次吃 300 公克的芹菜,約含有 8.46 毫克的呋喃香豆素,接著以 UVA 照射,結果肌膚沒有出現任何反應,此外,儀器在血液中也測不到任何呋喃香豆素的存在。(儀器的靈敏度是 2 奈克/毫升,單位換算: 1 公克( g ) = 1,000 毫克( mg ) = 1,000,000 微克( mcg )= 1,000,000,000 奈克( ng ))

同一篇文獻裡,研究者為了確認,如果攝取多一點呋喃香豆素是否會引起光毒素反應,另外又做了一個試驗,他們找了四個自願者,讓他們吃 8-MOP 與 5-MOP 各 15 毫克,等待一段時間讓它們被腸道吸收,之後再照射 UVA ,結果有三位有激烈的紅斑的反應。照射之後,出現紅斑的三位受試者,血中 8-MOP 的濃度是 13-114 奈克/毫升,而 5-MOP 的濃度是 17-70 奈克/毫升,至於沒有出現反應的那位,血中的濃度僅有 3 奈克/毫升( Ref. 2 )。

從這篇研究我們可以知道,如果真的一次大量攝取呋喃香豆素確實會引起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也就是會讓人有紅腫與色素沈澱的情形發生,不過呢,在正常的情況下,人一天從飲食攝取到的呋喃香豆素量是 2-8 毫克,離可能引起發炎的劑量還有一段差距,更何況實驗是一次就讓人吃那麼多呢!換句話說,日常的飲食方式並不需要過於擔心吃含有呋喃香豆素的食物會讓你變黑。實際上也因為這種風險很低的關係。查詢了相關的政府單位的資料,舉個例子來說,美國 FDA 就並沒有針對含呋喃香豆素的食物建立規範或提供飲食指引( Ref. 1 )。

柑桔類精油的外用也要注意

近年來精油的使用相當盛行,但其中的許多風險,其實沒有被充分了解。如果你是個柑桔系精油的使用者,那就可能會不小心接觸了呋喃香豆素後,又曬了太陽,接下來發紅發腫,但搞不清楚自己的皮膚為什麼會發炎。不只是柑桔系,其他植物萃取的精油,也可能會含有呋喃香豆素,在日間使用就要特別注意避免接觸陽光,或是使用後要確實從肌膚去除,以免外出時不小心晒到太陽而引起感光性皮膚炎喔!

為什麼吃藥不配葡萄柚汁?

最後再補充一個知識,不管你吃什麼藥,通常會被交代要配水服用,千萬不能跟葡萄柚、柳橙或是檸檬汁…等柑桔類的果汁一起。會有這個禁忌的理由,其實和呋喃香豆素也有關係。在柑桔類水果的皮裡面含有呋喃香豆素的香檸檬素( bergamottin ),它會抑制細胞色素 P450 3A4 的酵素活性,進而阻止某些藥物的氧化代謝作用,這會讓藥物在血中維持在較高的濃度,影響藥物的作用( Ref. 1 )。

但有些人可能會懷疑,香檸檬素主要存在果皮裡,和喝果汁有什麼關係呢? 事情是這樣子的,柑桔類果汁通常連著皮一起榨汁,因此,果汁裡多少會含有香檸檬素等來自果皮的成分。平常喝是沒什麼事,但跟部分藥一起服用就會是個問題啦。

雖然不是所有的藥物都會受到呋喃香豆素的干擾,不過要讓一般人去一一詳記,反而有點不切實際,畢竟大家又不是每個人都要當醫師或藥師。因此最簡單的方式,乾脆建議大家吃藥不要配其他有的沒有的飲料,只要配水服用就好囉。

看完這篇文章後,如果你是怕黑或長斑的朋友,請放心去吃芹菜、九層塔,喝葡萄柚汁吧!只要記得別跟藥一起吃就好。真正要注意的,反而是一些精油被使用在肌膚上時,要避免曬到陽光或其他紫外線光源。

Reference

1.Dolan, L. C., Matulka, R. A., & Burdock, G. A. (2010). Naturally occurring food toxins. Toxins, 2(9), 2289-2332.

2.Schlatter, J., Zimmerli, B., Dick, R., Panizzon, R., & Schlatter, C. H. (1991). Dietary intake and risk assessment of phototoxic furocoumarins in humans.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29(8), 523-530.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皮膚炎 光敏感 精油 九層塔 葡萄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