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天只能喝一杯?即溶比較不好?研究分析告訴你咖啡這樣喝最好

研究顯示,喝咖啡的人死亡風險低於不喝的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江慧珺/攝影
研究顯示,喝咖啡的人死亡風險低於不喝的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江慧珺/攝影

研究顯示喝咖啡真的有益健康 喝這個杯數最好!製圖/黃琬淑
研究顯示喝咖啡真的有益健康 喝這個杯數最好!製圖/黃琬淑

之前,美國新版 (2015-2020) 飲食指南已接受喝咖啡可以算是健康飲食的一部份(因為許多研究發現喝咖啡有一些健康上的好處,例如降低糖尿病、肝癌、肝硬化風險)。但,有些人還是擔心,若體質上對咖啡因代謝較差,可以喝嗎?會不會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

最近,以英國生物資料庫920萬人追蹤10年的研究分析顯示,即使把個人咖啡因代謝基因多樣性納入考量,喝咖啡的好處還是一樣。主要研究結果如下:

1. 喝咖啡的人死亡風險低於不喝的人;但必須喝到每日一杯以上,才有顯著差異,而且喝到中等量最好;2-3杯的好處比1杯大;至於喝到4杯以上,甚至8杯以上,其好處與2-3杯差不多或僅略好ㄧ點點,但也沒變差或減少保護效果(意思是喝多沒關係,但不必刻意喝那麼多)。

2.不論是喝哪種咖啡(包括磨豆、即溶、低咖啡因咖啡),也不論個人代謝基因組合,都有類似的好處。這暗示喝咖啡的好處,可能不是來自咖啡因,而是咖啡豆所含的其他物質。而受不了咖啡因而喝低咖啡因咖啡的人,並不需要改喝一般咖啡。

這個研究,讓廣大的咖啡愛好者可以繼續安心喝下去,甚至,最好不要喝太少 (2杯以上效果比1杯好)。不過,因為這些主要是觀察性的流行病學研究,不是隨機分派試驗,較難完全排除有選擇性誤差的干擾(例如咖啡愛好者大多是有工作的人、收入普通以上、...),一時還不方便鼓勵沒喝的人刻意開始喝。大家看著辦。

我個人呢?從歷來諸多研究看來,我傾向相信喝咖啡確實有一些好處,並打算寬心喝到兩杯!

【註】

「杯」是指標準的咖啡杯,一杯是 8 盎司 (240 c.c.), 平均咖啡因含量約95 mg (一般用100 mg估,但當然各家各式的含量有差異))。

本篇研究因樣本數夠大,挑戰了更高攝取量的安全性;依過去各種研究與建議,美國飲食指南表態: 成人攝取量在每日3~5杯、400mg以內,是OK的。

至於孕婦,過去曾擔心早產、低出生體重,但近年的實證回顧顯示,每天200-300mg以內,也就是2杯以內,並未增加風險。

【參考資料來源】JAMA Internal Medicine美國醫學會內科學期刊

咖啡因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