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如何讓自己吃的更少?試試這8個小訣竅

圖/國健署提供
圖/國健署提供

我特定為既想吃得少、又想吃得更滿足(就是吃得健康一點的意思)的朋友,提出幾項關鍵建議:

1. 少吃一點:好好好,我聽見你大喊「廢話」了!但有人就是做不到。

2. 把食物藏起來:比起放在不透明的容器裡,放在玻璃罐裡的餅乾對你誘惑力更大。對於零食,真的是看不見就沒事。凡是能阻礙你拿到食物的方法都有幫助。這種輕推策略通常(注意,通常不代表總是)可以有效減少進食量。

3. 中年人和老年人應該在每餐之前大量喝水:三餐開飯前的半小時先喝五百毫升的水應該就能見效。一項研究結果顯示,餐前喝水可致使用餐期間減少約四十卡的熱量攝取。加上勤跑廁所,保證可以幫助你活動身體!

4. 如果你正好是垃圾食物的愛好者,試試在鏡子前吃東西,或是用鏡面盤盛裝食物吧?研究顯示,如此一來可以減低受試者吃巧克力布朗尼這類食物的慾望。至少就有位著名的女演員會在鏡子前裸體進食。看看在新近出現的裸體餐廳裡,顧客是否也會吃得比較少,肯定會是個有趣的觀察。試著吃得慢一點,吃得專心一點,沒錯,就是要你不要邊吃東西邊看電視!

5. 感受到越多和食物有關的感覺,越能幫助你少吃一點。強烈的氣味、口感,都有助於讓腦子決定何時算是飽了。一項我最喜愛的研究就指出:相較於蘋果泥,受試者喝蘋果汁時的攝取量較大;相較於蘋果,受試者吃蘋果泥時的攝取量較大。三種食物都是蘋果,唯一的差別在於口感,顯見腦子以此為線索來判斷人體的進食量(以及需要何種程度的咀嚼)。這就是為什麼絕對不要用吸管喝飲料的原因,使用吸管形同消除了所有鼻前通路的嗅覺線索,而喝飲料的最大樂趣來源正是鼻前通路傳導的嗅覺。確保進食時經常吸入食物的氣味,畢竟那是飲食最重要的樂趣。不管如何,用餐期間絕對別喝冰水,冰水會導致味蕾麻痺,就這麼簡單!有些研究人員甚至指出,北美地區的民眾之所以偏好甜食,一部分原因或許就和他們用餐期間常喝冰水有關。

6. 選用小一點的盤子。這招在吃自助餐的時候特別有效,從數據來看更是驚人:如果你用兩倍大的盤子,進食量可能會增加四成。

7. 碗裝食物:用沒有碗緣、重量很沉的碗來進食,吃的時候記得用手捧著碗,不要把碗放在桌上以口就碗。手上感受到的重量很可能讓腦子以為你已經吃了很多,你也會比較快產生飽足感。

8. 用紅色盤子盛裝食物。就減少進食量這件事來說,紅色盤子可以誘發逃避進食的動機。

9. 用筷子取代你常用的餐具,或者試著以非慣用手來進食,也可以使用較小的湯匙或叉子。總之,任何讓你更難把食物送進嘴裡的方法就是好方法。最近,來自三十五國的藝術家、設計師接受任務,在阿姆斯特丹一家夜總會製造挑戰用餐習慣的餐具也是同樣道理,目的在於鼓勵更緩慢、更專注的進食行為。有位熱心的設計師就做了一把插滿釘子的湯匙,使用這種餐具時記得小心牙齒!

對了,最後奉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尤吉.貝拉(Yogi Berra)的經典名言:「你最好把披薩切成四片,我還沒有餓到要吃六片。」

《美味的科學》
《美味的科學》
本文摘自《美味的科學》

作者:查爾斯.史賓斯 Charles Spence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簡介

查爾斯.史賓斯Charles Spence

英國牛津大學實驗心理學教授,跨感官研究實驗室主任。

過去二十年來研究人們如何感知世界,贏得多重感官認知與體驗設計專家美名。

熱量攝取 節食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