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細粒籽 初榨油

亞麻仁籽鮮榨出的油脂,帶著果香。
亞麻仁籽鮮榨出的油脂,帶著果香。
朱慧芳

令全台灣人情緒沸騰的假油事件已過了好幾年,在那之前,雖然大家對於食用好油的認知逐漸開始提高,但市面上還是一面倒的以大豆沙拉油為家庭主要用油。價格便宜,始終是採購用油的最高原則,當新聞熱潮沉澱之後,好油與身體健康的重要關係又會被淡忘。人們雖憤恨罵著無良油商,卻又莫可奈何的回到原本慣性,把挑選食物的責任交託到廠商手中。畢竟在外工作、就學最方便的選擇還是外食,油好、油不好根本無從挑剔,只能自求多福。

都市裡榨油 簡樸帶著新潮

也許就是這種既然無可奈何,乾脆眼不見為淨的心態,讓黑心食品事件一再重演。好在,注意食物來源且願意採取行動的人,尤其是年輕人,有逐漸增多的趨勢,位在台中向上市場邊的「細粒籽油工房」,就是吸引年輕人入門的榨油潮店。

裝潢充滿復古木簡風格的細粒籽油工房,本身就是一個文創作品,小巧但五臟俱全的店裡採用的都是古樸天然素材,包括容器和陳列的貨架櫥櫃,以及填裝油品的方式,一致維持「簡單、直接、天然、原始」。創辦人之一的涂瑀恩曾經從事廣告業的背景,使她對時下流行的素材具備市場敏感度,更因為自己和家人的切身需求,很勇敢的讓現代榨油行在都市裡開張。

鮮榨亞麻仁油 入口果香滿溢

木頭框架內縮在繁忙的市場街道內,細粒籽油工房的店門口擺放著兩大塊榨過油的苦茶粕餅和芝麻粕餅,讓經過的路人停下腳步詢問。

店內擺放著一列不鏽鋼桶裝的現榨油,搭配著房間內正在榨油的香氣和聲音,把食用油和用油者的關係拉到最近,即便有部分原料是來自國外的種子,但是,現場出油裝瓶的感覺就是不同。

例如店內的人氣黃金亞麻仁油,鮮榨的口感品質硬是跟封瓶進口的亞麻仁油不同,不但不覺得油膩,還帶著清爽的果香。跟現榨的新鮮油相比,進口瓶裝的油,即便是深色玻璃瓶裝的有機油品,也明顯少了生命活力。當一小匙大約3cc的新鮮油從舌上溶化在整個口腔中時,試吃者的口感不須語言行銷,已被說服。

「細粒籽油工房」內,擺放著一列不鏽鋼桶裝的現榨油。<br />朱慧芳
「細粒籽油工房」內,擺放著一列不鏽鋼桶裝的現榨油。
朱慧芳

每日少量壓製 炒過滿室生香

來到細粒籽的整體感覺是友善的,只要提出問題,涂瑀恩或是店內同仁會停下手邊工作,耐心且溫柔的解答。店內一位正在裝芝麻油的工作同仁跟我分享她自己的經驗,說她自己前陣子皮膚不好長疹子、痘子的時候,是靠喝亞麻仁油恢復皮膚的健康。我想,她的經驗應該會讓很多臉上長痘痘、腿上有蚊蟲叮咬痕跡的朋友們充滿希望吧。

細粒籽油工房的鮮榨油都是每天少量壓製,而且有些種子例如芝麻,必須先炒過再榨才會有香味。炒過的種子可以提升香氣,也可以提高種籽的出油率。根據店內的實際經驗,六公斤的亞麻仁僅能榨出一公斤多一點點的亞麻仁油,出油率大約是21%,難怪這款受歡迎的油品價格比其他油要偏高。不過,要是跟膠囊型的營養補充品比較,1cc只要1.68元的真材實料,卻又划算很多。

苦茶粕餅<br />朱慧芳
苦茶粕餅
朱慧芳
芝麻粕餅<br />朱慧芳
芝麻粕餅
朱慧芳

除了現榨的油品之外,粉類和醬類的產品也是店內熱銷品項,尤其是芝麻醬、亞麻仁粉。至於門口擺放的那兩塊粕餅也是販售的商品嗎?沒錯,因為店裡的油品只做第一道初榨,所以粕餅保留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作為種植用有機肥或是動物飼料,都算是高檔貨呢。

細粒籽油工房 04-23020626 0935-933155

亞麻仁油 食用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