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只大冰奶!這6種傷肝食物常被忽略,許多人都愛吃

每日健康

每天一杯大冰奶、晚餐吃水果,竟發現有輕度脂肪肝。報系資料照
每天一杯大冰奶、晚餐吃水果,竟發現有輕度脂肪肝。報系資料照

一口冰奶茶,奶香味四溢,讓上班族一時忘卻疲憊,但卻罹脂肪肝!綜合媒體報導,罹患脂肪肝的人常因無症狀而未積極面對,成為潛在危機。曾有一名32歲女性患者,身形中等、沒有肥胖問題,只是每天一杯大冰奶、晚餐吃水果,發現有輕度脂肪肝。據調查還顯示,40%脂肪肝患者三餐多外食,以高熱量、油膩便當類最多,與沒有脂肪肝的人相比,更熱愛炒飯、炒麵及火鍋。

沒積極控制恐衍生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甚至惡化成肝癌

即使身形較瘦,生活、飲食習慣不良恐罹患脂肪肝,沒積極控制恐衍生脂肪性肝炎及肝纖維化,甚至惡化成肝癌。另有51歲患者冷先生平時喜愛鹹酥雞、含糖飲料,指自己15年前就有脂肪肝,但因沒症狀,所以從未重視過,直到近年,發現脂肪肝到達中度上線、重度下限,血糖剛好開始往上升,而「脂肪肝」恐是導致血糖上昇因素。

「脂肪肝大多無跡象,民眾除了檢驗生活、飲食習慣,要定做健康檢查,而減少脂肪肝的不二法門,就是減肥與運動。」

錢政弘:靠這招,100%肝脂肪會減少,81%肝纖維化會改善

錢政弘也在其撰文中提到,在古巴有個知名的研究,就是透過一年的生活習慣調整(包括低油飲食、每週運動200分鐘等),去檢視脂肪肝病的改善情況,結果發現體重減少大於5%的人,各項指標都有明顯改善,若是體重可以減少10%的話,100%肝脂肪會減少,81%肝纖維化會改善。

<br />圖表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livermoney/photos/a.1286022991453769.1073741829.1259391184116950/1635999776456087/?type=3&theater"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font></a>

圖表擷自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脂肪肝病是可以透過生活習慣的改變來逆轉,只不過就是很難減重啊!」的確如圖所示,只有一成的人最後能減10%,七成的人都減不到5%的體重,不過即便如此,有努力還是會有收穫,還是有35%肝脂肪會減少,45%肝纖維化會改善。所以「少吃多動」還是可以改善脂肪肝。

6種超傷肝食物應極力避免

防範脂肪肝,除減肥、運動,也可從飲食著手,除大冰奶外,鹹酥雞、含糖飲料、炒飯、炒麵及火鍋等,還有晚餐只吃水果等,都應極力避免。

可攝取如菠菜、南瓜、小白菜、青椒、秋葵、芥菜、豌豆、辣椒等富有豐富β胡蘿蔔素、礦物質與維生素等蔬菜;低脂白肉如雞肉、魚肉;褐藻類如海帶、昆布等。主食方面,可用糙米、五穀米取代白米飯。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脂肪肝 肝纖維化 肝炎 肝癌 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