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職場人顧健康 一招幫你多吃菜

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超過60%的工作人口曾表示近一個月身體不適。
國健署最新調查發現,超過60%的工作人口曾表示近一個月身體不適。
圖╱本報資料照片

提升職場員工健康,專家表示,實地訪查部分職場後,發現員工攝取蔬果比率低、又愛喝含糖飲料,缺乏運動,藉由稍加更改員工餐廳的取菜順序,能增加蔬果取用率;添加飲料熱量標示後能降低攝取量,鼓勵職場從小細節改變,促進員工健康。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國內職場員工每日食用蔬果量未達3蔬2果建議量者,達83%,超過53%未達世衛組織建議的成年人運動量,即每周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飲食不均衡、運動也不足。

北醫公衛學系副教授、國健署北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計畫主持人陳叡瑜說,近年實地走訪各職場,觀察公司的員工餐廳設計,部分餐廳雖訂有取餐限制,但大多數公司採自由取餐,肉類和葷食置於前區,蔬果置於後區,當員工取餐到最後,蔬果僅拿取少量甚至不取,飲食不均衡。

國外研究建議,為提升員工蔬果攝取率,以人類對事物的感受帶來反射行為,稍加更改取餐順序,將蔬果置於前區後,員工蔬果取用率提升,攝取葷食的量減少。

為推廣多喝白開水,以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陳叡瑜說,可在飲料販賣機上,針對每項飲料貼上熱量標籤,計算相當於喝下幾顆方糖後,員工對比熱量0大卡的礦泉水和一罐200多大卡的含糖飲料後,購買含糖飲料的比率下降。實地訪查一間飯店業者,在自由取用飲料貼上熱量標籤後,取用量降至原來的4分之1,效果顯著。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認為,職場若能從小地方開始改變,如提升員工運動量,可將上下班打卡機設置於樓梯間,增加員工爬樓梯打卡的運動量,或推動辦公室健康操等,並以運動券、蔬果等當作獎勵,提升員工健康促進意願。

上班族如何在職場保健康

1.老闆帶頭做,訂定健康政策、親自號召

2.打卡機設置樓梯間,爬樓梯打卡

3.員工餐廳蔬果置於前面易取區

4.用餐訂購健康餐盒

5.會議訂購蔬果取代糕點

6.以白開水或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

7.推動辦公室健康操

8.公司園區健走

9.設立職場運動性社團

10.公司由專人成立健康推動小組

11.以運動券、蔬果等當作健康促進獎勵

(資料來源/國健署 製表/黃安琪)

蔬果 運動 含糖飲料 健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