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公務員辭職繼承家業 青農背後的行銷老媽

成功的男人背後至少有一位偉大的女性,也許是太座、也許是媽媽,總之,都是男人最親近的女性。第一次撥打「西湖米」包裝袋上吳於璇的聯絡手機之前,我以為「她」是「他」,是種稻農夫本尊。
成功的男人背後至少有一位偉大的女性,也許是太座、也許是媽媽,總之,都是男人最親近的女性。第一次撥打「西湖米」包裝袋上吳於璇的聯絡手機之前,我以為「她」是「他」,是種稻農夫本尊。
朱慧芳

成功的男人背後至少有一位偉大的女性,也許是太座、也許是媽媽,總之,都是男人最親近的女性。第一次撥打「西湖米」包裝袋上吳於璇的聯絡手機之前,我以為「她」是「他」,是種稻農夫本尊。幾句對話之後,才明白我是在跟農夫的媽媽說話,於璇是獨子亮寬的母親,亮寬正在忙著巡田,繁鎖的行銷工作由農會推廣股退休的媽媽負責。

辭職傳承家業 兒子種田母行銷

包裝成熬粥米、炒飯米等,省去消費者認識不同米種特性的麻煩。<br />朱慧芳
包裝成熬粥米、炒飯米等,省去消費者認識不同米種特性的麻煩。
朱慧芳
其實吳家的米產品在地方上已有不錯的知名度,節慶、新婚、公司送禮常有人來訂製特別包裝的米當作禮物,也有通路商以吳家生產的品種米特色為主角,包裝成炒飯米、熬粥米等,省去消費者認識不同米種特性的麻煩,一目了然直取所需。笑臉迎人的吳媽媽說,「我們家的米幾乎都是老主顧在消費,或者是老主顧介紹新客人,靠大家幫忙。」客氣的吳媽媽說的當然是客氣話,其實吳家的米供不應求,當季米總是會在下次米季前售罄。

吳家幾十年從事稻秧育苗的工作,亮寬從小一有空就下田當爸爸的小幫手。父親過世之後,在縣政府擔任測量員的吳亮寬決定辭去工作,回家承接父親留下的家業。雖然媽媽心疼兒子,一開始並不贊同,但就像天下所有的母親一樣,不贊成歸不贊成,孩子真的撩落去,媽媽就會義無反顧的變成得力助手,甚至做得比兒子還帶勁。吳媽媽的言談之間,不時流露對孩子辛苦的不捨,但同時又為兒子的成就感到無比驕傲,母親矛盾的愛也正是母愛偉大之處。

烘乾到包裝自己來 確保全程品質

包裝成熬粥米、炒飯米等,省去消費者認識不同米種特性的麻煩。<br />朱慧芳
包裝成熬粥米、炒飯米等,省去消費者認識不同米種特性的麻煩。
朱慧芳
其實吳亮寬不僅接下父親培育稻苗的工作,他更進一步的租地種稻,連烘乾碾米甚至到包裝都不假手他人,因為一條龍似的作法才可以確保全程品質。他的稻田分散在苗栗縣西湖鄉各處,不同品種種在不同區塊,在汙染源最小的地方則採用有機方式栽種。年輕的吳亮寬對於使用農藥化肥十分謹慎,務必讓所有的米產品至少保有安全的標準。

除了稻米之外,他還種了好幾分地的有機檸檬,並且在檸檬樹下種植南瓜。目前這些有機檸檬和有機南瓜都是交給有機店販售,固定的銷售管道,和穩定的稻米銷售成績,才能確保已經有三個小娃兒的吳亮寬,能夠扛起一家人的家計。他坦承說,只要風調雨順、通路正常作業的情況不變,回家務農的收入並不比做公務員差。但,務農就怕遇到老天翻臉,乾旱、暴雨、狂風都有可能讓一季的辛苦血本無歸,而這些都是之前擔任公務員的他不需要承擔的風險。

接受新人訂製的包裝米。<br />朱慧芳
接受新人訂製的包裝米。
朱慧芳

為了老主顧 甘願看天吃飯擔風險

氣候變化確實是風險,除此之外,大量的資金投資也是風險。吳媽媽面對工廠裡各種大型設備,包括烘乾機、碾米機、選米機、冷藏庫等價值超過一千萬的設備說,為了生產安全的米,只好咬著牙支持兒子的決定。「如果不是因為主顧客一直來找米,我其實是很不希望他做這一行的!」才說不捨兒子投入太深,又忍不住誇自家種的米不但安全好吃而且價格公道。

前來吳家買米的客人,像老朋友一樣的坐在客廳聊天,主動地告訴我她覺得吳亮寬種的糙米最好吃,她還跟我分享,如何把剩飯變成吃了不會反胃的麻糬,甚至用炒出香味的米麩取代沾麻糬的花生粉。看來吳媽媽的愛不但是兒子事業的支撐,更是親朋好友繼續支持西湖米的理由。

種在有機檸檬樹下的有機南瓜。<br />朱慧芳
種在有機檸檬樹下的有機南瓜。
朱慧芳

西湖米

吳於璇 0933-645-569

吳亮寬 0919-785-569

糙米 米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