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希臘優格到底紅什麼?成份、營養價值、怎麼吃一次告訴你


圖/Ingimage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愛吃優格的人不少,但你吃過希臘優格嗎?2017年最夯的希臘優格,在ptt上掀起了一陣討論風潮,從健身人士到減肥人士都一致推薦。不過都是優格,希臘優格和一般優格比起來,有哪些特別的地方呢?吃希臘優格,對身體又有哪些好處?以下這篇文章一一告訴你。

希臘優格是什麼

希臘優格是希臘的傳統食物,最早是用羊奶製成的,每個希臘家庭都會自製,不過也可以用牛奶取代,而希臘也正是優格的最早起源地。優格的英文yogurt來自土耳其語,是濃稠豐厚的意思,一般的優格是在牛奶中加入乳酸菌,經過發酵,再篩去水分和乳清後製成的。

希臘優格和一般優格不同的地方,在於希臘優格用的牛奶是一般優格的四倍,又多了一次篩去水分和乳清的工序,因此口感特別濃稠,吃起來介於乳酪和一般優格之間,特別容易產生飽足感

此外,希臘優格和一般優格的營養成分也有所差別,由於使用的牛奶較多,因此希臘優格中的蛋白質是一般優格的兩倍,鈣質和乳脂肪則多出三倍,乳糖卻比一般優格還少,適合乳糖不耐症的人吃,也適合需要大量蛋白質的健身人士。

希臘優格的營養價值

一般希臘優格如果使用低脂牛奶,又不添加額外糖分,那麼蛋白質的含量通常佔10%,碳水化合物和糖分則分別佔不到4%,又含有大量鈣質、磷、錳等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B6、B12等,是很好的補充蛋白質的來源。

很多人看到希臘優格那麼濃稠,都會擔心希臘優格的熱量會不會很高。其實,如果沒有額外添加糖份,希臘優格的熱量和一般優格差不多,但蛋白質等營養成分的含量卻更高,可以說是濃縮版的高營養價值優格。

希臘優格的三大好處

希臘優格在希臘已經有4000多年的食用歷史了,直到希臘食品公司Fage開始量產希臘優格,才讓其他國家的人發現這種特殊優格的美味。希臘優格會特別受歡迎不是沒有原因的,多吃希臘優格,至少有以下三大好處。

好處一:攝取大量蛋白質

蛋白質是肌肉生長必須的重要營養,所有想練肌肉的人,都必須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最好的天然蛋白質來源,就是奶蛋魚肉豆等食物。很多人習慣喝牛奶補充蛋白質,但其實牛奶中的蛋白質含量並不如優格高,且含有不少脂肪和乳糖,常常還沒補充到足夠的蛋白質,就吃下了過多的熱量。高蛋白、低糖份的希臘優格,就成了補充蛋白質的好選擇。

好處二:增加飽足感

減肥飲食的關鍵就是要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而想要增加飽足感,多吃脂肪,少吃碳水化合物,是維持血糖恆定的關鍵,低GI飲食和生酮飲食,利用的都是這個原理。希臘優格中的脂質和蛋白質可以有效增加飽足感,又不含太多糖分,可以幫助減少卡路里的攝取,搭配適當運動,就可以有效達成瘦身目標。

好處三:適合乳糖不耐症食用

大家都知道牛奶中的營養豐富,但對於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完全是看得到吃不到。好消息是,希臘優格的做法中經過了三次過篩程序,乳糖和乳清等會引起不適的成分都去除得差不多,因此對於乳糖不耐症的影響較小,所有人都可以吃到希臘優格中保留的豐富營養。

<br />記者王慧瑛/攝影

記者王慧瑛/攝影

希臘優格怎麼吃

希臘優格最適合在早餐的時候吃,尤其是減肥中的人,吃一碗希臘優格,熱量低,又能飽肚,可以整個早上都不餓。通常大家都會加入水果、蜂蜜、或是搭配吐司一起使用,不僅美味,也很有營養喔!如果怕每天吃希臘優格太單調,也有很多不同的食譜可以參考,例如下面三種網路上最受歡迎的推薦吃法。

藍莓檸檬希臘優格:

藍莓的皮有抗氧化功效,將10顆左右的藍莓切開,和檸檬汁、少許蜂蜜拌勻,一起加到希臘優格裡混合均勻,就是好吃又營養的加味優格。

香蕉肉桂希臘優格:

將一根香蕉切片,加入肉桂粉拌勻,再一起加到希臘優格中。如果喜歡堅果,還可以再加入花生、開心果、夏威夷果等果粒,讓營養更加豐富。

櫻桃紅酒希臘優格:

希臘優格不只適合當早餐吃,也可以當作飯後甜點。將櫻桃去核切開,和些許紅酒、沙糖一起用小火加熱,當紅酒變得較濃稠的時候,關火淋在希臘優格上,就是一道健康又美味的甜點。

希臘優格哪裡買

希臘優格在台灣越來越受歡迎,從costco到全聯都有賣。要注意的是,有些小廠牌會用「希臘式優格」當名稱來魚目混珠,但其實並不是真正的希臘優格。真正的希臘優格蛋白質含量應該多於糖類和脂肪的含量,買的時候應特別注意營養標示,以免買到品質打折的產品。

台灣營養TaiwanNutrition

部落格:https://www.taiwannutrition.com/blog/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iwannutrition/

優格 飽足感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