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歐盟嚴控丙烯醯胺 顏宗海:一天建議不超過這攝取量

歐盟實施新規定,食品業者需控制、減少食品中的丙烯醯胺含量,包括薯條不能炸太焦、麵包也不能烤太深。
歐盟實施新規定,食品業者需控制、減少食品中的丙烯醯胺含量,包括薯條不能炸太焦、麵包也不能烤太深。
圖/ingimage

歐盟實施新規定,食品業者需控制、減少食品中的丙烯醯胺含量,包括薯條不能炸太焦、麵包也不能烤太深。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說,歐盟這項規定是對的,因為食物用超過攝氏120度加熱,食物中的胺基酸與還原醣會進行梅納反應,生成丙烯醯胺。

顏宗海指出,動物實驗顯示,丙烯醯胺會增加腎上腺癌、甲狀腎癌、肺癌與睪丸癌風險,但沒有充分證據證實會提升人類罹患癌症的風險,因此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 列為2A級致癌物質,即只有動物實驗致癌。

顏宗海說,高溫烹調常見梅納反應的食物包括油炸薯條、洋芋片、油條、麵包、咖啡等,二手菸也會暴露到丙烯醯胺。

他指出,對人體而言,丙烯醯胺的容許攝取量(TDI)為每天每公斤2.6微克,以60公斤的成人為例,一天建議不超過156微克,但這並非添加物,而是食物烘焙過程中的產物,難以估算多少量的高溫烹調食物中必然含有多少量的丙烯醯胺,只能建議盡量避免暴露,生活中宜減少高溫油炸、烘焙與烘烤食品,烹煮時注意別過於高溫、時間別太久,薯條炸呈淡黃色即可。

丙烯醯胺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