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嚴控丙烯醯胺!歐盟管薯條麵包 太焦太深色都不行

歐盟自11日起實施新規定,食品業者需控制、減少食品中的丙烯醯胺含量,要求薯條不能炸太焦,麵包不能烤成太深色。路透
歐盟自11日起實施新規定,食品業者需控制、減少食品中的丙烯醯胺含量,要求薯條不能炸太焦,麵包不能烤成太深色。路透

歐盟自11日起實施新規定,食品業者需控制、減少食品中的丙烯醯胺(acrylamide)含量,包括薯條不能炸太焦、麵包也不能烤得太深色。

高溫烹調和加熱澱粉食品的過程中,像是炸薯條、烤肉、烤餅乾,容易產生有致癌疑慮的化學物質丙烯醯胺。這個過程稱作「梅納反應」,可賦予食物可口風味和誘人色澤。雖然不太可能完全去除食品中的丙烯醯胺,但可採取行動降量降低丙烯醯胺含量到可接受的程度。

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2015年證實丙烯醯胺恐引發癌症。歐盟以往希望食品業者自主管理,控制丙烯醯胺含量,但成效有效。去年12月11日歐盟立法,經過4個月過渡期後,此法11日開始實行。

實施新規後,食品業者需降低馬鈴薯產品、麵包、烘焙產品、麥片、咖啡和咖啡替代品、嬰兒食品中丙烯醯胺的含量。另外此新規也制訂更詳細內容,包括食品業者需使用澱粉含量低的馬鈴薯,並將馬鈴薯放在低溫、濕度足的環境,煎炸油溫也不得超出168度。專家表示,高品質馬鈴薯不會因此變難吃。

許多生物科技公司為因應新規,紛紛研發生產低丙烯醯胺含量的食品。生物技術公司「諾維信」(Novozymes)在此領域耕耘多年,領先發展出減少丙烯醯胺的科技,其他公司則推出可減少丙烯醯胺生成的酵母,並與食品業者簽約合作。

大部分早餐麥片的標準是每公斤300微克,玉米、各式麥類製品、米製品標準再低50%,餅乾類為350微克,洋芋片750微克,即溶咖啡850微克。

根據德國之聲,德國要求食品監管部門人員抽查檢測薯條中的丙烯醯胺,第一次超標將警告業者,業者若再犯將勒令停業。

編輯推薦

丙烯醯胺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