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鳳菜有毒致肝癌?別自己嚇自己

路流傳紅鳳菜含某成分,有毒性,甚至會導致癌症?真相是:正常攝食量,不會有肝毒性。
路流傳紅鳳菜含某成分,有毒性,甚至會導致癌症?真相是:正常攝食量,不會有肝毒性。

迷思11 常吃含植物雌激素的黃豆,容易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

真相是:均衡正常飲食,不會導致乳癌。

黃豆製成的豆漿、豆腐和豆干等製品,是東方人餐桌上常見食物,更是茹素者主要蛋白質來源。網路流傳黃豆含有植物雌激素會導致性早熟、乳癌,並不正確。

部立雙和醫院營養室主任、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美雲解釋,因東方人比起西方人更常喝豆漿及食用黃豆製品,研究發現黃豆中含有大豆異黃酮,其化學結構類似植物雌激素,攝取後不會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因此,日常生活喝豆漿、吃黃豆製品不會造成性早熟,也不會導致乳癌。

黃豆雖含有大豆異黃酮成分,但在一公斤黃豆中僅能萃取出20至40毫克,食用後經由腸道消化吸收率僅有20%。因此,除非攝取極大量才有疑慮,一般均衡正常飲食毋須擔心。

常吃含植物雌激素的黃豆,容易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真相是:均衡正常飲食,不會導致乳癌。
常吃含植物雌激素的黃豆,容易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真相是:均衡正常飲食,不會導致乳癌。

迷思12 炒蛋或蒸蛋時,不可先在蛋汁中加入鹽巴,因為鹽與蛋中的乳酸菌結合會產生「氯」,有毒?

真相是:生蛋汁加鹽,不會產生氯。

鹽是烹飪常用調味品,也是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被廣泛運用到飲食烹調、甜點製作當中,但鹽與雞蛋結合會產生氯的說法並不正確。

金美雲說,首先,雞蛋當中並沒乳酸菌,除非有人刻意注射。因此,在製作雞蛋料理如蒸蛋、炒蛋前,在生蛋汁中加入鹽,並不會產生氯。

有些人可能誤會,市面上販售的茶葉蛋在剝除蛋殼後,蛋黃與蛋白之間會有一個灰綠色的圓圈,以為是烹調過程中產生了氯。金美雲解釋,那是因為蛋黃含豐富的鐵,蛋白則有含硫胺基酸,兩者共同經過加熱之後會形成硫化鐵,本身並不具有毒性。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傳統零賣雞蛋的商行、雜貨鋪等,因母雞下蛋時,雞蛋殼可能沾染雞糞,或存放雞蛋的空間不夠衛生,散裝未經洗選的雞蛋有吃進沙門氏菌的風險,建議盡可能避免吃生雞蛋,吃蛋時將蛋殼洗乾淨,加熱煮熟再吃。

炒蛋或蒸蛋時,不可先在蛋汁中加入鹽巴,因為鹽與蛋中的乳酸菌結合會產生「氯」,有毒?真相是:生蛋汁加鹽,不會產生氯。
炒蛋或蒸蛋時,不可先在蛋汁中加入鹽巴,因為鹽與蛋中的乳酸菌結合會產生「氯」,有毒?真相是:生蛋汁加鹽,不會產生氯。

迷思13 網路流傳紅鳳菜含某成分,有毒性,甚至會導致癌症?

真相是:正常攝食量,不會有肝毒性。

網路流傳紅鳳菜具肝毒性,食用後會罹癌的訊息並不正確。金美雲解釋,許多食物當中包含紅鳳菜,皆含有「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PAs)」,如蜂蜜、茶葉和內臟中皆有,但世界衛生組織並無證實紅鳳菜與肝癌的關係,正常均衡飲食下,毋須擔心罹癌風險。

蜂蜜、茶葉或動物內臟等都含有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PAs),一般人同樣會吃這些食物,都有可能會吃下微量的生物鹼,但在正常均衡飲食情況下並不會吃進極大量,加上涉及吸收消化率的計算,毋須擔心會造成肝毒性。

細看紅鳳菜的葉子,其上方紅色的部分會讓烹煮後的湯汁呈現淺紅色或淺紫色,除代表其含鐵、礦物質豐富以外,也含有膳食纖維、花青素及β-胡蘿蔔素等營養價值,是孕婦產後坐月子補鐵的飲食來源之一。

建議日常飲食中依照季節選用當季蔬菜,盡量攝取各種色彩的蔬果,包含綠色、紅色、黃色等,每種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功能,也能增進膳食纖維的攝取。

雞蛋 黃豆 紅鳳菜 大豆異黃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