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鳳菜含致癌毒性? 營養專家這麼解釋

紅鳳菜。 記者盧振昇/攝影
紅鳳菜。 記者盧振昇/攝影

網路流傳紅鳳菜具有肝毒性,食用後會罹癌的訊息並不正確。部立雙和醫院營養室主任、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美雲解釋,許多食物當中包含紅鳳菜,皆含有一種稱為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PAs)的成分,如蜂蜜、茶葉和內臟中皆有,但世界衛生組織並無證實紅鳳菜與肝癌的關係,正常均衡飲食下,毋須擔心罹癌風險。

蜂蜜、茶葉或動物內臟等也都含有吡咯裡西啶類生物鹼(PAs),人類同樣會吃這些食物,都有可能會吃下微量的生物鹼,但在正常均衡飲食情況下並不會吃進極大量,且還涉及吸收消化率的計算,毋須擔心會造成肝毒性。

細看紅鳳菜的葉子,其上方紅色的部分雖會讓烹煮後的湯汁呈現淺紅色或淺紫色,除代表其含鐵、礦物質豐富以外,也含有膳食纖維、花青素及β-胡蘿蔔素等營養價值高,是孕婦產後坐月子補鐵的飲食來源之一。

建議日常飲食中依照季節選用當季蔬菜,盡量攝取各種色彩的蔬果,包含綠色、紅色、黃色等,每種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功能,也能增進膳食纖維的攝取。

編輯推薦

紅鳳菜 膳食纖維 抗氧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