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加州咖啡須標致癌警語 食藥署:持續注意各國作法

咖啡豆在高溫烘焙過程中,會產生具有致癌疑慮的化學物質丙烯醯胺(acrylamide)。聯合報系資料照
咖啡豆在高溫烘焙過程中,會產生具有致癌疑慮的化學物質丙烯醯胺(acrylamide)。聯合報系資料照

咖啡豆在高溫烘焙過程中,會產生具有致癌疑慮的化學物質丙烯醯胺(acrylamide)。美聯社報導,加州的非營利組織「毒物教育和研究諮詢委員會」(CERT)於2010年對星巴克等咖啡業者提告,控訴其未提供警語告知消費者咖啡中含有丙烯醯胺,美國洛杉磯法院周三裁定,加州地區的星巴克與其他咖啡業者,須在咖啡商品上標示致癌警語。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表示,我國有訂定「食品中丙烯醯胺指標值參考指引」,供業者自主管理、提升商品品質;丙烯醯胺為2A級致癌物質,意即在動物實驗中證實有致癌風險、但在人體上證據不足,目前國際上僅加州要求在咖啡商品上標示致癌警語,未來會持續注意、參考世界各國的管理方式。提醒民眾均衡飲食、減少食用高溫油炸或烘焙的食品,並規律運動、維持健康生理機能,減少攝入丙烯醯胺的風險。

丙烯醯胺是什麼?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說明,在超過攝氏120度的加熱條件中,食物中的胺基酸與還原醣會進行梅納反應,生成丙烯醯胺。高溫烹調常見梅納反應的食物除了咖啡,還包括油炸薯條、薯餅、洋芋片等,另外,抽菸也會暴露到丙烯醯胺。

動物實驗顯示,丙烯醯胺會增加腎上腺癌、甲狀腎癌、肺癌與睪丸癌風險,但沒有充分證據證實會提升人類罹患癌症的風險,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 列為2A級致癌物質。

顏宗海說,對人體而言,丙烯醯胺的容許攝取量(TDI)為每天每公斤2.6微克,以60公斤的成人為例,一天建議不超過156微克,但這並非添加物,而是食物烘焙過程中的產物,難以估算多少量的咖啡中必然含有多少量的丙烯醯胺,因此建議盡量避免暴露,生活中宜減少高溫油炸、烘焙與烘烤食品。

但喝咖啡還是有許多好處,顏宗海說,有醫學研究顯示,喝咖啡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發生率,但考量到咖啡中含有咖啡因,過量可能產生心悸、血壓上升、心跳加速、睡不著等症狀,因此也不宜過量。

咖啡因的容許攝取量(TDI)為每天體重每公斤6毫克,以體重60公斤的男性為例,一天建議不超過360毫克;再以50公斤的女性為例,一天建議不超過300毫克。顏宗海說,一杯150毫升的滴注式研磨咖啡約含有110毫克咖啡因,因此建議60公斤的男性一天別超過3杯、50公斤的女性一天別超過2杯。

編輯推薦

咖啡因 丙烯醯胺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