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別光顧著吃草莓!初春6大莓果千萬別錯過

健康報網

草莓
草莓
圖/ingimage

初春,草莓來報到!可是,別忘了莓類其實是個大家族,它們個個都有絕活兒,有自己的營養檔案!

草莓

別名:洋莓、地莓等

出生地:亞洲、歐洲和美洲等

植物面貌:草莓屬

獎項:“天然的優質補水水果”獎

草莓最大的特點是水分含量比較高,從《中國食物成分表(第2版)》來看,在已列的所有漿果類水果中,只有草莓的水分含量超過了90%,達到91.3%。

而且,草莓的熱量很低,維生素C的含量是葡萄的1.88倍,是減肥的女性的不錯選擇。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原營養科主任王玉梅說,“在六大莓類水果中,從價格、口感、購買程度等方面,能讓更多人所接受,屬於大眾水果。”

專家提示:王玉梅主任提醒,清洗草莓時,不要太用力,否則會破壞了表皮,草莓表面的病菌會乘虛而入,食用後可能會危害身體健康。如果不能確定來源,最好用淡鹽水稍微泡3~5分鐘。另外,草莓不易儲存,最好現吃現買。

莓果<br />圖/ingimage
莓果
圖/ingimage

蔓越莓

別名:蔓越橘、小紅莓、酸果蔓

出生地:北美、中國等

植物面貌:越橘屬

獎項:“抗氧化水果”獎

在殖民地時代,野生蔓越莓就已經是“新大陸”最早出口到英國的產品之一,水手們在船上隨時備有蔓越莓,預防缺乏維C所引發的壞血病,而且很容易保存。1677年新英格蘭殖民地政府進貢了三樣北美洲著名的土產給當時英國國王,包括印第安玉米、鱈魚以及蔓越莓。但經過長久的航行後,鱈魚和玉米都腐壞了,只有蔓越莓以新鮮原貌展現在英王面前。

而且它還有一個特點是抗氧化,據北京大學醫學部尹喜玲等發表在《中國食物與營養》的一篇“蔓越莓的營養與保健作用”一文提到,蔓越莓中含有豐富的原花青素和花青苷(深紅色色素)以及黃酮醇等,這些物質都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

李豔玲主任說,一般來說,顏色越深紅,其中花青苷的含量也越高。

專家提示:最好還是吃鮮果。然而市場上的新鮮蔓越莓很少,一般都是購買蔓越莓乾。在食用量方面,由於蔓越莓中含有有機酸,長期大量服用會導致脾虛,因此李豔玲主任建議,蔓越莓幹服用量為10~20克。並且不建議飯前食用,可以作為午後小零食吃。

藍莓<br />圖/ingimage
藍莓
圖/ingimage

藍莓

別名:藍梅、篤斯、篤柿、嘟嗜、都柿、甸果、篤斯越橘等

出生地:北美、中國等

植物面貌:越橘屬

獎項:“花青素典型代表”獎

藍莓最大的特點是花青素含量高,遼東學院王丹丹、張萬等發表的“藍莓、紫薯與葡萄籽原花青素提取及其清除自由基能力的比較”一文結果表明,在最佳條件下,原花青素含量依次為:葡萄籽>藍莓>紫薯,葡萄籽不適合腸胃不好的人,而藍莓則很適合。同樣,田密霞、李亞東等發表在《食品研究與開發》的“60種藍莓花青素的含量及抗氧化性的比較研究”顯示,經過對60個藍莓品種的花青素含量測定並發現,根據品種的不同,總體平均藍莓鮮果中含量為5.378mg/g(方法不同,測得的結果有差異)。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營養科主任閆雅更說,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生物活性劑,具有抗癌等功效。

專家提示:新鮮藍莓果實緊致、飽滿,表皮細滑,成熟藍莓的果子呈深紫色和藍黑色之間,酸甜適口。閆雅更主任建議,除了可以洗後直接吃,也可以打成漿。還可以做成藍莓醬,都非常適合老人吃。

樹莓

別名:懸鉤子、覆盆子、覆盆莓、野莓等

出生地:中國、俄羅斯、北美等

植物面貌:懸鉤子屬

獎項:“跨界營養貢獻”獎

樹莓,也稱覆盆子,有多種顏色,紅色的、黃色的等。

從樹莓的成分來說,除了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有很多種類的植物化學物質。雷力民等發表於《中醫藥學刊》的“中醫藥辨證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生存品質研究”中提到,迄今已報導的從樹莓果實和葉中分離得到的化學成分包括酚酸類、黃酮類、生物鹼類、甾醇類、萜類、香豆素類、長鏈脂肪族類以及有機酸等多種有益成分。

樹莓的鮮果不僅可以用來吃,其乾果還“跨界”常用來入藥,被收錄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中,具有益腎、固精、縮尿和養肝明目之功效,用於遺尿尿頻、陽痿早洩、遺精滑精、目暗昏花等。

專家提示:王玉梅主任認為,即使樹莓可以入藥,也並不表示它的作用就很明顯,只是其中的部分成分有某類作用。吃的時候還是要注意攝入量,不能太多。而且,樹莓如果作為水果吃的話,最好直接吃,也可以倒點優酪乳拌著吃,風味更佳。

莓果<br />圖/ingimage
莓果
圖/ingimage

黑莓

別名:露莓

出生地:北美東部和太平洋沿岸等

植物面貌:懸鉤子屬

獎項:“礦物質寶藏”獎

黑莓,乍一看和桑葚有點長得有點類似,但是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主任李豔玲說,“雖然長相可能有些類似,但還是很不一樣”。

江蘇省植物研究所李維林等發表在《天然產物研究與開發》的“黑莓鮮果及其加工品的營養成分”一文指出,黑莓鮮果和果醬中七種礦質元素的含量都比較高,其中硒含量高達2.71μg/g,是果樹作物中罕見的。

黑莓極不容易保存,採摘後4小時內必須清洗殺菌急凍保存,否則營養成分大量流失且發酵變質,因此黑莓難以在市場上買到鮮果。市場上的黑莓一般都是蜜餞、果醬、果子凍或黑莓酒,價格也略高。

專家提示:李豔玲主任說,在國內確實很難吃到鮮果,如果想要嘗嘗味兒,可以買點果醬試試,早晨用來塗抹麵包吃,或者也可以用來做糕點。

紫莓

別名:黑醋栗、黑加侖

出生地:歐洲、中國等

植物面貌:茶藨子屬

獎項:“優秀維C果”獎

紫莓,俗稱黑加侖、黑醋栗,看起來和藍莓有點類似。紫莓的果實營養豐富,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更為突出,《中國食物成分表(第2版)》顯示,維C含量達到181mg/100g,僅低於維生素C水果的前四甲——刺梨、酸棗、鮮棗、沙棘,比其他常見水果中的維生素C含量都高。

專家提示:閆雅更主任提醒,紫莓皮薄,要輕拿輕放,用流水沖洗即可。而且味道較酸,對於胃酸多的人來說,鮮食最好別超200克。

藍莓 蔓越莓 草莓 覆盆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