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含膽鹼恐引血栓 雞蛋到底是心臟救主還是殺手?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煎蛋。
煎蛋。
圖/ingimage

2017年4月25日CBS News有這麼一則報導:Nutrient in meat and eggs may play role in blood clotting, heart attack risk(肉和蛋中的營養物質可能在血栓心臟病發作風險中起作用)。

這報導的出現,完全只因為一篇在醫學期刊Circulation(循環)發表的研究論文。這篇論文的標題是Gut Microbe-Generated Trimethylamine N-Oxide From Dietary Choline Is Prothrombotic in Subjects(由腸道微生物從膳食膽鹼產生的三甲胺N-氧化物會促進血栓形成)。

一籃雞蛋。報社資料照片
一籃雞蛋。報社資料照片

多年來,雞蛋一直被指責為心臟殺手,原因是認為它所含的高膽固醇,對心臟不利。

可是,近幾年來,偏偏又有人說雞蛋是心臟救主,原因是這個那個(多重因素)。

關於這兩極的爭論,我已發表了三篇相關的文章:

.高膽固醇食物讓你擔心嗎?

.雞蛋能預防心臟病?

.膽固醇迷思與反迷思

在這些爭論中,被指責為“壞蛋” 的,是食物中的膽固醇,說它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但是,這些新聞報導裡的“新科壞蛋”,卻是膽鹼(Choline)。

很難想像,因為膽鹼是被許多營養學家定位為維他命,是B群維他命裡的一份子,是維護健康,包括降低心臟病風險的必需營養素。

那,膽鹼怎麼會從心臟救主變成心臟殺手呢?

雞蛋。圖/安南醫院提供
雞蛋。圖/安南醫院提供

在這篇剛發表的研究論文裡,克里夫蘭診所的研究人員報導說,膽鹼會被腸道微生物轉化成三甲胺N-氧化物(trimethylamine N-oxide ,縮寫成TMAO) ,而TMAO會促進血栓形成,從而增加心臟病風險。

膽鹼是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中,但以蛋黄的含量最高,達比重的8%~10%。

所以,這些新聞報導裡,幾乎都是以醒目的煎蛋做為插圖,明顯地是要吸引讀者注意。

只不過,如此對待雞蛋是公平嗎?

事實上,該研究報告所測試的是膽鹼補充劑,而非雞蛋

營養素(維他命,礦物質,等等),如果是來自補充劑,可能是有害的,但是,如果是來自食物,只要是適量,則是有益的。

所以,儘管研究報告裡所講的是膽鹼補充劑,媒體報導的,卻硬是要把雞蛋扯進來。

但是請別誤會,我絕非鼓勵放縱吃雞蛋。

在上述文章中,我一再強調「適量」。

只要是「適量」,譬如一天一個,或是根據個人健康情況及飲食習慣,酌量增減。雞蛋絕不是壞蛋。

總之,縱然是主流媒體,而非網路謠言,也還是要七分看三分信。

雞蛋 膽固醇 心臟病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