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茼蒿、菠菜、紅蘿蔔都含致癌物 蔬菜到底防癌還是致癌?

有機蔬菜。
有機蔬菜。
記者江慧珺/攝影

食物都是化學物質,有機蔬菜也不例外!

每次我和別人說時,對方通常都難以置信。有一次,我跟一位餐廳負責人在他餐廳用餐時向他說:「這份沙拉裡的蔬菜、義大利麵的麵粉,都是化學物質!」他聽了大吃一驚,直說「騙人的吧?」完全無法接受這件事實,還不斷解釋:「我們餐廳為了客人的安全,都使用有機蔬菜,你居然說那些蔬菜都是化學物質……」,一邊說,一邊露出悵然若失的表情,這樣的反應,讓我嚇了一跳。

我猜,說到化學物質,一般人想到的都是「味精」之類的人工白色粉末或農藥吧?在大家的認知裡,蔬菜或穀物等產自大地的東西,就會被定義為「天然的」,相反的,味精或農藥等來自工廠、人工所製的東西,就稱為「人工的」。

說個不太相關的例子,討厭基因改造食品的人常說:「我們反對基因改造食品,所以絕不食用基因!」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可能也會說:「我們沒有吃過基因食物!」但這實在很可笑,因為我們吃的蔬菜、穀物、肉類或魚類都有大量的基因,嘴巴說討厭,其實每天下肚的都是大量「基因」,更遑論形成那些「基因」的,其實就是「化學物質」!

紅蘿蔔。<br />圖/ingimage
紅蘿蔔。
圖/ingimage

茼蒿、菠菜是「硝酸鹽」高含量蔬菜,紅蘿蔔、萵苣含有的「咖啡酸」也有致癌疑慮!

再說得稍微仔細一點,我們所吃的食品或構成我們身體的化學物質,全都具有毒性,此話一出,各位讀者是否會覺得:「看吧!化學物質果然很危險!」

例如,蔬菜裡就充滿著致癌物—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明明專家都說,多吃黃綠色蔬菜或高纖的食品能預防癌症,但為什麼又說蔬菜是致癌物組成的?很難相信,對嗎?

蔬菜裡,原本就含有「硝酸鹽」這項化學物質,不同種類的蔬菜含量各有不同,聽說塌菜(或指青江菜)(註)、茼蒿、菠菜、大白菜也都是「硝酸鹽」含量較高的蔬菜,而「硝酸鹽」被細胞吸收後會轉化成致癌物。此外,紅蘿蔔或萵苣含有的「咖啡酸」等,也是有致癌疑慮的物質。那麼是否意味著,食用含有這些致癌物的蔬菜後,就會得癌症呢?

我想答案是「應該不會」。的確,蔬菜裡原本就含致癌的化學物質,但更重要的是,蔬菜裡還富含維他命、礦物質、纖維質等營養素,而這些都已經被證實是有助於預防癌症的物質。

在此,我們來比較一下吃了蔬菜後「會致癌」的風險,與「可以預防癌症」的效益。蔬菜雖然有致癌風險,但是它的防癌效益是遠大於致癌風險的,兩者相減的結果,效益還是很可觀的,所以我們得到的結論是「多吃蔬菜有益健康」。

總而言之,化學物質雖然有毒性,但是依據食用量不同,有些情況會對人類健康帶來負面影響,有些情況其效果反而能促進健康。

註:「塌菜」在台灣並沒有,它是青江菜和大白菜的綜合體,但「青江菜」的硝酸鹽含量也很高,因此也可將它以青江菜來做替代。

《你所不知道的市售食品真相!無添加反而更危險!》
《你所不知道的市售食品真相!無添加反而更危險!》

本文摘自《你所不知道的市售食品真相!無添加反而更危險!》

作者:有路昌彥

譯者:黃紘君

出版社:蘋果屋出版社

出版日:2015年4月10日

作者簡介

有路昌彥──專研食品風險的農學博士!  

現任近畿大學農學部副教授,兼任(株)自然產業研究所董事。

京都大學農學部畢業、京都大學農學博士。

專業為食品風險分析、糧食經濟學、水產經濟學、計量經濟學、管理學等。

綠色蔬菜 致癌物 硝酸鹽 防癌 青江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